內蒙古首批農村牧區公共服務體系十大典型案例發布

2020年11月20日09:49  來源:內蒙古日報
 

記者從自治區農牧廳獲悉,自治區農牧廳和自治區發改委近日聯合發布首批全區農村牧區公共服務體系十大典型案例,總結提煉可借鑒、可推廣的經驗,發揮典型引路、示范帶動作用。

入選的典型案例分別是呼和浩特市賽罕區、包頭市九原區、呼倫貝爾市阿榮旗、興安盟突泉縣、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巴彥淖爾市五原縣、通遼市奈曼旗白音塔拉蘇木、呼倫貝爾市扎蘭屯市蘑菇氣鎮野馬河村、興安盟突泉縣東杜爾基鎮紅光村、赤峰市林西縣大營子鄉和平村。這些案例既有科學規劃、梯次推進的統籌考慮,又有因地制宜、建立長效機制的制度保障,取得了較好實效,反映出內蒙古各地加強農村牧區公共服務建設實踐的新探索,為全區農村牧區公共服務提供了樣板和有益借鑒。

農村牧區公共服務建設是鄉村振興的重要任務,內蒙古16部門聯合出台了《關於加強農村牧區公共基礎設施管護的通知》,旨在全面推進農村牧區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建立健全管護體制機制,著力構建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階段、符合農村牧區特點的公共基礎設施管護體系。今年,自治區黨委農牧辦、自治區農牧廳在12個盟市遴選了1546個嘎查村作為全區農村牧區公共基礎設施管護機制首批試點,在制度設計、組織引領、激勵構建、農牧民參與、政策支持等5個方面進行了制度創新或機制探索,引導各地從實際出發加快補齊農村牧區公共服務短板,促進鄉村振興。(記者 韓雪茹)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