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榮旗紀委監委:“四項工作法”同頻共振 助推日常監督提質增效

2020年11月18日16:23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今年以來,阿榮旗紀委監委聚焦監督第一職責,強化監督意識,拓展監督功能,創新監督舉措,統籌用好“四項工作法”,持續在做細做實日常監督上發力,不斷推動日常監督工作高質量發展。

“靶心法”,瞄准監督重心。注重從關鍵、重點上入手,聚焦關鍵領域、關鍵人群、關鍵節點,定向出招、精准點穴,找准監督切入點,提高監督執紀精准度。1-10月,共開展科級領導干部任前廉政談話57人次,回復黨風廉政意見5912人次﹔組織開展明察暗訪13批次,發布通報4期,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4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4人。推動黨委(黨組)、紀委(派駐紀檢監察組)和班子成員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全程紀實,將約談函詢、問責、追究“兩個責任”等情形納入廉政檔案,動態把握各部門政治生態情況和領導干部廉潔從政情況,有效用好廉政檔案“活頁夾”,全面掌握情況、摸清底數,確保日常監督、研判有理有據。

“明責法”,壓實監督責任。堅持目標導向,進一步壓實基層黨委(黨組)主體責任,督促基層黨委(黨組)切實把主體責任扛起來、嚴起來、實起來、細起來,確保責任上肩、任務落地。5月份,旗紀委監委對脫貧攻堅工作落實不到位的4個鄉鎮的黨政負責人進行集體約談,以精准有效監督護航脫貧攻堅。聚焦監督的再監督,積極協助黨委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督促被監督單位建立、完善主體責任清單,推動各黨委(黨組)落實監督主體責任,形成監督與接受監督的良好氛圍。1-10月,督促被巡察巡視相關單位建立健全制度16個,制定整改措施81條、追繳資金14.17萬元。

“拓展法”,延伸監督觸角。綜合監督力量,除加強日常監督檢查外,注重發揮派駐紀檢監察組“探頭”作用,注重發現日常監督切入點和突破口。派駐紀檢監察組負責人根據工作需要,參加、列席鄉鎮及駐在部門領導班子相關會議以及研究“三重一大”等事項的其他會議,及時指出被監督單位黨委(黨組)議事決策、基層黨的建設、廉政風險防控、工作紀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做實近距離、常態化的日常監督。

“嚴管法”,擰緊監督閥門。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加強日常教育管理,充分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有力有效開展日常監督。注重第一時間發現問題,做到“常咬耳朵”“常扯袖子”,用足用好第一種形態。黨員領導干部根據掌握的情況,對同事和下屬在黨風廉政建設方面存在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或反映,及時進行提醒規勸、談心談話,將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1-10月,全旗紀檢監察機關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處理 311人次。其中,第一種形態處理223人次,佔比為71.7%。(李春陽 吳志凌)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