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元寶山區危房戶:告別“憂居”煩惱 實現“優居”夢想

2020年11月12日14:08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上聯,精准扶貧政策好﹔下聯,危房改造暖民心﹔橫批,知恩謝恩。”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元寶山區小五家鄉大營子村村民謝素芹,站在自家新房醒目的對聯前臉上滿是欣喜。

“我家過去住的土房子,生活別提多難了,如今,政府給咱安排推倒土房、重建新房,看著多亮堂,我打心眼裡高興啊!”謝素芹笑道。

農村危房改造是國家的一項重要民生工程,也是脫貧攻堅“兩不愁、三保障”中的一項重要內容。從“憂居”到“優居”,農村危房改造的政策紅利在赤峰市元寶山區持續釋放。

自農村危房改造工程實施以來,元寶山區已累計改造農村危房11000多戶,使農村困難群體的居住環境得到了有效改善,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持續增強。

為確保國家住房安全保障政策落到實處,元寶山區始終將經濟最困難、住房最危險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等“四類人群”作為危改工作的重中之重,堅持“摸清底數——核實認定——全面推進”的工作思路,抽調專業技術力量組成專項排查工作組,對全區4萬余戶農村住房進行全面摸排認定,做到行政村每村必查、農戶危房每戶必看、重點對象每人必見。摸清成因后,逐一履行部門聯審程序,確保改造對象不錯一戶、不漏一戶、應改盡改。

針對自籌能力較差、無力自主建房的困難群體,元寶山區通過鎮鄉、村、駐村工作隊、幫扶責任人等發動社會各界力量捐款捐物,結合投工投勞、互幫互助等方式,共計幫扶特困人員改造57戶,建立農村“幸福院”2處,安置分散供養五保戶10戶。

2020年,元寶山區將居住在危房的具有農村戶籍的農村常住戶全部列入改造范圍,進一步加大安居力度,確保農村危房不住人、住人無危房,投入資金1200萬元,改造農村危房391戶。同時,開展了建檔立卡貧困戶“小黑屋”治理工程92戶,通過房屋粉刷、牆體抹灰、貼面鋪磚等措施使他們居住環境得到進一步改善。

安了家,才能安了心,才有脫貧的精氣神兒。今年是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在元寶山區的這片熱土上,農村困難群眾危房變新居、舊房展新顏,農村危房改造工作真正做成了解民憂、曖民心的民生工程,群眾在脫貧致富路上越走越歡快。(黃凌宇)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