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克鎮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85.3%

2020年11月11日15:47  來源:呼倫貝爾新聞
 

為進一步改善農村環境衛生,提高農民群眾的生活質量和人居環境水平,哈克鎮自開展“戶廁改造”工作以來,按照海拉爾區委、區政府統一安排部署,強化領導,夯實措施,全力推進,截至目前,已完成戶廁改造任務2250戶,衛生廁所改造普及率達到85.3%。

哈克鎮高度重視戶廁改造工作,成立了人居環境整治農村“廁所革命”專項工作推進組,並下設辦公室,明確責任,專干專抓,並要求各村(居)委會主任為第一責任人,指派一名村干部專抓改廁工作。同時,該鎮制定印發了《哈克鎮戶廁改造工作實施方案》,准確傳達上級主管部門規定的改造對象、原則、標准、程序等具體事項,為推進改廁工作打實基礎、做好規范。此外,實行“一周一調度、一周一議事”工作機制,及時解決出現的問題和困難,全力推進戶廁改造工作,確保按時完成工作任務。

為了讓廣大村(居)民真正了解“戶廁改造”這項惠民政策的意義和好處,鎮政府加大政策宣傳力度,印制並發放“戶廁改造明白卡”3200份,將“戶廁改造”的意義、政策補貼、改廁標准等內容進行廣泛宣傳。在6個行政村和1個社區的主要街道兩側、村(居)進出口等醒目位置制作人居環境整治宣傳圖板27塊。同時,利用微信公眾平台、微信群、各村公示欄進行宣傳,形成“一傳十、十傳百”的濃厚宣傳氛圍,政策知曉率達到100%。這些舉措促使群眾從“讓我改”轉變為“我要改”,有效激發了廣大村(居)民改善生活條件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鎮政府堅持按標准建設、按標准驗收,在改廁戶申報的同時發放告知建設標准、簽定承諾書,在施工過程中組織改廁專干與相關專業人員,入村入戶進行技術指導和施工監督,確保改廁質量,達到驗收標准。目前,哈克鎮現有常住戶共計4375戶,改廁戶2250戶,累計使用衛生廁所戶數3732戶,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85.3%。按照海拉爾區補貼標准,水沖式每戶補貼3600元,旱廁每戶補貼1900元,目前該鎮已累計發放戶廁改造補貼資金368.41萬元。

鎮政府相關部門將改廁戶改造申請書、協議書、審批表、管控表、驗收表等資料納入一戶一檔,並實行檔案規范化管理。截至目前,2250戶改廁檔案均已歸檔完畢,為今后的項目管理、補助資金發放提供了有力支撐。(趙麗娟)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