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通辽市统筹规划分类施策全力推进农村牧区厕所革命

2021年07月29日09:01 | 来源:通辽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通辽市统筹规划、精心组织、分类施策,全力推进农村牧区厕所革命,加快补齐这一影响农牧民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通过实施农村牧区厕所革命,农牧民群众居住环境明显改善,生活品质大幅提升。

  坚持统筹谋划。强化制度保障,在印发三年总体方案的基础上,先后制定厕所革命年度工作方案、资金奖补方案等专项推进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建设标准和工作举措。突出示范引领,坚持先易后难、先点后面原则,围绕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城关镇周边、高效节水示范区和公路沿线集中打造多个厕所革命示范嘎查村,发挥辐射带动、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技术指导,相继制定《户厕改造有关技术要求》《人居环境整治暨厕所革命工作手册》,编印《厕所革命建设技术标准汇编》,为各地推进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学习先进经验,先后组织市旗两级干部赴山东和浙江等地区学习考察先进经验。

  聚焦重点环节。严选改厕模式,坚持倡导厕所入室、基本入院原则,既高起点规划,又贴近群众实际需求,尊重农民意愿,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全市先后试点推广了8种改厕模式,最终确定了以室内水冲三格式户厕、双坑交替式户厕和室外卫生旱厕为主导的改厕模式。严把工程质量,严格执行产品备案、质量随机抽检制度,全面建立部门指导、乡镇实施、第三方监理、村民代表监督的全方位监管体系。强化技术培训,举办多期人居环境整治培训班,通过微信公众号、互联网等渠道开展宣传,有效提高覆盖面。发挥群众主体作用,通过宣传发动、政策激励、示范引领等方式,鼓励群众自拆自建、投工投劳。(记者 管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