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青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呼和浩特轄區100家工礦企業已全部清理

2020年11月10日14:49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據武川縣自然資源局工作人員介紹,根據自治區、呼和浩特市大青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工礦企業退出相關方案以及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意見整改方案要求,武川縣全力推進工礦企業清理退出工作。目前,武川縣已將大青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51家礦山關閉,全部完成拆除清理,礦業權許可証注銷、廢止工作。

  近些年,大青山周邊資源開發利用粗獷,自然保護區內工礦企業無序開發等問題突出,對礦山地質環境造成不小影響。面對此種問題,市自然資源、林草及生態環境等部門和相關旗縣區黨委、政府共同發力,結合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意見及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整改意見,因地制宜,有針對性地進行整改和治理。如今的大青山在經歷了長達40多年的開礦活動之后,終於得以休養生息。

  截至目前,大青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呼和浩特轄區100家工礦企業已全部被清理完畢。其中,57家被清理的採礦企業中,完成地質環境治理驗收52家,5家未破壞環境無需治理﹔36家被清理的探礦企業中,完成地質環境治理驗收15家,21家不存在地質環境問題,無需治理﹔剩余7家屬工業企業(攪拌站),現已被清理完畢。此外,93家採探礦企業中,57家採礦企業已注銷48家採礦許可証,7家非法無証採礦點無需注銷,2家劃定范圍已廢止。36家探礦企業目前探礦權已公告注銷34家,1家非法探礦點無需注銷,另外1家按照縮小礦區范圍方式退出保護區。

  市生態環境局監督管理科科長石宏奎表示,2019年3月,呼和浩特市在大青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全面推行禁牧。另外在大青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緩沖區包括新城區、回民區、土左旗、武川縣等范圍內制定了生態移民規劃。結合專項整治、防火等一系列相關制度、方案和意見,進一步加強和規范了國土綠化、森林和草原資源保護、森林草原扑火應急、有害生物防治,有力加強了生態保護工作。(記者 梁婧姝)

(責編:趙夢月、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