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全力推進智慧城市建設

2020年10月27日09:55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呼和浩特市大數據管理局成立以來,堅持“立足職責抓黨建,抓實黨建強業務”的總體思路,把強化數字建設能力、提升數字建設水平、保障改善民生作為檢驗工作的重要指標,聚焦新型智慧首府建設中的重點、難點、痛點問題,全面全力全速推進各項工作有序開展。

  推進數智建設頂層設計

  為統籌規劃、協調推進呼和浩特市智慧城市各項目標任務,市大數據管理局積極開展學習調研,拓寬思路、廣開言路,扎實推進智慧首府、惠民青城規劃發展頂層設計。

  ——編制《呼和浩特市新型智慧城市頂層設計方案》。立足呼和浩特市數字經濟發展現狀、存在困難、發展契機等實際,兼顧當前與長遠,聚焦公眾關切,市大數據管理局廣泛征求各委辦局意見建議,組織專家多次研討,編制完成了《呼和浩特市新型智慧城市頂層設計方案》,下大力氣為推進社會各領域智慧化升級繪制發展藍圖。

  ——編制《呼包鄂烏智慧城市群一體化建設行動計劃》。按照自治區發改委要求,充分借鑒長三角、珠三角發展規劃,統籌局部與全局,確定“四齊九同”發展目標,突出階段重點、強化銜接聯通,著力規劃、基礎、教育、醫療、交通等各類資源體系整合、協同、共享,更好便利民生、惠及大眾。

  強化數據信息安全保障

  數據信息安全是推進數字經濟發展的生命線,是適應新時代網絡發展的必要條件,也是大數據發展應用的基石。市大數據管理局始終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並重原則,緊抓安全保障“第一責任人”制度,自上而下傳導壓力,安全責任落實到人,著力完善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強化重要信息系統和數據資源保護,夯實政務平台建設,切實保障數據信息安全。

  ——大力推進政務雲平台升級。為提高政務雲平台管理效率,強化合規能力,升級安全屏障,市大數據管理局黨組會議研究確定對政務雲平台進行升級。平台圍繞強化安全防御屏障、系統漏洞檢查修補、安全設備、態勢感知系統等數據信息安全保障工作,順利完成了升級、加固工作,夯實了安全屏障建設。為避免不可抗因素造成數據丟失,保障數據安全可恢復,啟動完成了政務雲計算中心異地容災項目。

  ——扎實開展政務網核心交換設備移機工作。為進一步提升呼和浩特市電子政務網安全保障,切實貫徹落實國家關於電子政務網核心機房基礎安全保障要求,市大數據管理局制定科學方案,經過多次論証,在保障全市政務網站正常辦公運行的前提下,於2020年7月11日完成呼和浩特市電子政務外網核心機房移機工作,政務網安全運行水平大幅提升,政務信息資源安全防御能力得到全面強加。

  提升政府機關服務效能

  為全面貫徹落實“互聯網+政務服務”,進一步推進“簡政放權”,改善民生,讓群眾在辦事中增強獲得感、幸福感,市大數據管理局抓實黨建發展,落腳“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民生實事,多措並舉推動政務數據資源整合,加快政務信息系統互聯和公共數據共享,提升信息化條件下政府機關服務效能。

  ——建立健全政務信息傳輸規范標准。研究制定了《呼和浩特市政務信息資源共享交換平台管理辦法(試行)》《呼和浩特市政務信息資源共享交換平台使用流程規范》《呼和浩特市政務信息資源共享交換平台部門數據接入規范(試行)》《呼和浩特市政務信息資源共享交換平台服務接口開發規范》等9個標准、規范,均已在呼和浩特市政務信息資源共享網站上發布,供各委辦局進行查閱、下載,全面規范政務信息資源共享交換平台工作流程,進一步推進政務信息資源開放。

  ——扎實開展政務信息資源目錄建設。按照自治區政務信息資源目錄編制工作進度,市大數據管理局積極對接市文旅廣局、市科技局、市人防辦等部門開展政務目錄的補充和完善工作,同時對機構改革中撤銷、合並、新增的部門目錄及時進行了調整。

  ——積極推進政務信息資源數據整合。主動對接、積極協助市自然資源局、市公安局、市行政審批局等部門,通過政務共享交換平台將涉及不動產登記、疫情防控、營業執照辦理、人口庫身份核查等惠民政務信息資源進行實時互通共享,扎實推進完善“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各類民生信息。據市行政審批局統計,今年以來,市本級綜合網辦率達94.4%,各旗縣區綜合網辦率為88.2%。2020年以來,審批事項累計減少環節393個、要件616份,壓縮了76%的辦理時間,更多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了數據便民。(記者 馮燕平 李海珍)

(責編:趙夢月、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