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君文化節:千古佳話的時代傳承

白建平 富麗娟 陳立庚 王慧

2020年10月26日09:53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今年的昭君文化節恰逢國慶中秋小長假,在這個家國同慶的美好日子裡,我帶著女兒一起參加活動,就是要她現場感受盛世歡歌,感受我們獨特的民族文化經典。”在第二十一屆昭君文化節的活動現場,呼和浩特市民斯琴帶著自己6歲的女兒一起參加,母女二人身穿同款藍色蒙古袍,在人群中格外顯眼。

今年的國慶期間,第二十一屆昭君文化節在呼和浩特近郊的敕勒川草原盛大啟幕,來自祖國各地的游客與塞外草原的各族群眾一起,見証了這場草原文化盛宴的輝煌瞬間。

大型舞劇《昭君》。 陳立庚 攝

公元前33年,美麗的漢家女子王昭君自願遠嫁茫茫塞外,留下跨地域、跨民族文明對話的千古佳話。呼和浩特市將這一各族人民共同傳頌的文化故事打造成文化品牌,從1999年開始,每年的黃金季節舉辦昭君文化節,至今已歷二十屆。20多年的勤奮耕耘,20多年的鍛造打磨,使其成為國內頗具影響力的一項民族文化活動。多年以來,內蒙古自治區高度重視昭君文化節,不斷加強各民族文化交流互鑒,促進民族文化與時俱進,努力將其打造成展示草原文化、增進民族團結的人文盛會,為“建設亮麗內蒙古、共圓偉大中國夢”增添無窮活力和魅力。

今天,昭君文化節已經成為集群眾性、藝術性、思想性於一體,民族特色與地區特色於一身的文化節慶活動。在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促進各民族文化交流和文化產業發展等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第二十一屆昭君文化節的開幕式現場,身著蒙古族服裝的民眾合唱歌曲祝福祖國。 曹霞 攝

群眾性:讓各族群眾都能享受文化盛宴

“敖包來相會·情定敕勒川”集體婚禮暨交友聯誼會現場。周柯利 攝

“遇見,是美好的開始。”一張張貼在秋日暖陽裡的愛情便簽,在呼和浩特敕勒川草原上,記錄著青年人對未來生活的渴望。昭君文化節的一場重頭戲——集體婚禮,在敕勒川草原的綠茵上舉行。

更注重市民互動體驗和年輕一代參與的第二十一屆昭君文化節,把交友聯誼和集體婚禮線下活動搬進敕勒川草原。對青年女職工張敏而言,昭君文化節上的敖包相會為青年男女深情交往創造了機會﹔而對新人郭恆來說,集體婚禮則彌補了他在疫情期間無法舉辦新婚儀式的遺憾。

今年,昭君文化節已經21歲了。擴大參與面、多出新創意,已經成為這一文化活動內涵不斷豐富的時代特征。創新創意的公共文化服務,不斷提升市民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咱們昭君文化節很親民,所有項目中群眾是活動的主體。”敕勒川超級越野賽選手張璐說,時下,增強體質很時尚,超級越野賽就是人們挑戰自我、強身體長智慧的群眾性活動。

敕勒川草原超級越野賽鳴槍開跑。曹霞 攝

從家門口的文藝演出,到社區街道的舞蹈朗誦,再到電腦桌前的電子競技、莫尼山非遺小鎮的技藝展示、敕勒川草原上的闊步奔跑……昭君文化節不僅是文化的盛宴,而且也是增進民族團結的標志,豐富多彩的公共文化服務,如道道清泉,滋潤著各族人民的心田。

人們在家門口就能求知求美,享受美好假日,得益於呼和浩特對昭君文化節多年的精心營造和持續推廣。早在2001年就被國家旅游局評定為全國100個優秀民間藝術活動之一的呼和浩特昭君文化節,二十多年來,從單一到多元,從殿堂到民間,群眾參與的活動已涵蓋包括理論研討、民俗文化表演、招商引資、旅游推介、文藝晚會等諸多領域,成為百姓喜愛的“家門口的‘大戲’”。

開放性:讓昭君文化走得更遠,傳得更廣

昭君文化節,以開放的姿態,張開臂膀迎接八方賓朋。“我們每年都會來內蒙古玩一次,內蒙古的四季我都喜歡,這次帶著家人專門來敕勒川草原,就是想讓家人也感受一下內蒙古色彩斑斕的秋天,這也是疫情以后第一次全家出游,我們在內蒙古度過中秋。”從山西太原市驅車來內蒙古游玩的張毅臨告訴記者。

“敕勒川味道”非遺美食文化周上,廚娘們正在做莜面美食。周柯利 攝

張毅臨和家人的旅游首站,選在了呼和浩特市莫尼山非遺小鎮。這裡正在舉辦為期一周的第二十一屆呼和浩特昭君文化節重點項目——歡度國慶首府文化旅游惠民天天樂暨“敕勒川味道”非遺美食文化周活動。

“第一次品嘗敕勒川味道。我們一家人對面食情有獨鐘,都非常喜歡吃這裡的蒙古包子和燒麥:皮薄餡大,關鍵是用料講究。我吃到了正宗的草原羊肉。” 張毅臨告訴記者,已經帶著家人現場品嘗了呼和浩特特色美食:“准備帶一些回去讓親戚朋友都嘗嘗,敕勒川味道很獨特。”

莫尼山非遺小鎮創始人賈宏偉介紹,國慶節前6天,已經有3.1萬人次的游客來到非遺小鎮參觀,品鑒“敕勒川味道”美食,欣賞“全市烏蘭牧騎展演”,體驗“蒙古族皮雕藝術”及幾十種“敕勒川非遺技藝”。

據統計,10月1日當天,呼和浩特市地區接待游客151714人次,實現國內旅游業綜合收入5200.91萬元﹔過了短短兩天,就飆升到35萬5千多人次,累計實現國內旅游業綜合收入13338. 74萬元。

“昭君文化節對當地經濟拉動的效果十分明顯。北京到呼和浩特市的高鐵開通以后,交通更加便利,活動的拉動效應不斷提升,對於餐飲、住宿、娛樂都有明顯的帶動作用。”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廣電局宣傳管理科科長燕建平介紹說,今年的昭君文化節主要推出敕勒川草原和傳統的旅游路線,昭君博物院、大召蒙牛伊利工業旅游線路、國家地質公園老牛灣等。這些熱線8天時間都是滿負荷運轉。

如今,昭君文化節已經遠遠超出文體活動的意義,成為推進內蒙古自治區首府呼和浩特市擴大開放,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乃至構建和諧社會的有效載體,是展示城市民族地域文化特色、塑造呼和浩特歷史文化名城形象的一大品牌。

融通性:讓民族團結多元文化比翼齊飛

本屆文化節上,一場別開生面的“民族團結一家親”千人朗誦會吸引了很多游客駐足觀看。活動以詩歌朗誦加歌舞表演的形式,歌唱祖國,頌揚民族團結,共同譜寫民族團結之歌。通過四個篇章的演繹展現中國傳統文化、古典詩歌的無窮魅力,彰顯敕勒川文化包容、開拓、進取的民族精神。

民族團結,是昭君文化的永恆主題。千人朗誦會以詩朗誦為主,穿插了富有民族特色的歌曲,共同傳承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增強我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讓民族團結精神永遠傳承下去。活動主辦方負責人告訴記者,通過朗誦中華優秀經典文學作品和敕勒川文化作品,將進一步促進民族團結,構建和諧社會。

“民族團結一家親”千人朗誦會現場。曹霞 攝

昭君文化節的一屆屆成功舉辦,也承載了中華民族文化大交流的擔當。各路賓朋的到來,把多元的文化形態帶到了草原,也讓悠遠的草原文化跨越千山萬水,傳播到世界的各個角落。

在十九屆中國·呼和浩特昭君文化節上,“重走昭君路”自駕宣傳活動,至今留在首府人民的美好記憶中。

“重走昭君路”自駕宣傳活動。富麗娟 攝

活動從昭君故裡——湖北興山縣啟動發車,沿途經過湖北襄陽、陝西西安、甘肅慶陽、陝西神木等地,最后抵達內蒙古呼和浩特。兩千多公裡的行程,增強了各地昭君文化的互動交流,讓更多的人增進了對呼和浩特的了解。

如今,對於走進呼和浩特的游客們說,來塞外青城,不光是看到了巍巍青塚和草原的旖旎風光,更讓我們看到了充滿活力、繁榮興旺的現代化新型城市。融通多元文化的昭君文化節,已經載入人們的心中,載入中華民族文化繁榮的煌煌史冊。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