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首家紅色商圈黨群服務中心“落戶”回民區中山西路

2020年10月18日17:15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提起呼和浩特市回民區中山西路,腦海中第一印象就是“摩肩接踵的商業街區,鱗次櫛比的裙樓疊戴以及車水馬龍,川流不息的千裡長街……”

而現如今的中山西路商業街圈,不僅是呼市商業核心區,更是呼和浩特市首家黨建聯盟“紅色商圈”智能服務一體化區域。

把企業凝聚到商圈,把黨員凝聚到支部,大家群策群力,形成互助共建,同頻共振、互融互促的營商環境運營新模式。122萬平方米的商業面積,處處流動著紅色的精神,蓬勃的力量,積極向上、勇於創新的營商新環境。

“紅色動能”——智能化黨建服務絢爛奪目

來到海亮廣場A座一層,一處紅白相間指示牌格外搶眼。“中山西路紅色商圈黨群服務中心”“凝聚千百萬 共繪同心圓”“黨群聯建區”“黨群服務區”“組織生活區”。看著文字,探訪之心蠢蠢欲動。

電梯門打開,明亮的環境,奪目的紅光,讓參觀者眼前一亮,豁然開朗。

正門牆面上標有“凝聚千百萬,共繪同心圓”,南面的牆壁上則是中山西路紅色商圈網格示意圖,中山西路富邦商業區、天元商廈商業區、民族商場商業區、巴黎廣場商業區、寶馬滿達商業區、海亮商業區、維多利商業務以及振華商業區在內的八大商區都實行網格化管理,同時在每一個商業網格區內都增設一個黨支部。

在黨建聯建區,中山西路街道黨工委副書記楊晨霞正在給大家介紹即將開發的一項全新智能泊車系統——“小紅指路”。“提起中山路停車問題,想必是大家最頭疼的事情,一項智能泊車系統‘小紅指路’,就能實時看到八個商區地上或地下停車泊位現狀,節省了車主找車位時間。”

“隻要有空,我每天都會來悅讀會讀書思考未來,這裡的書籍很豐富,每隔一段時間,工作人員就會更換一批新的圖書文獻,舒適的環境,美味的咖啡,讓我找到了精神歸宿。”王鵬說。

悅讀薈裡,圖書的獨特的香味讓人沉醉不已,一本本膾炙人口的圖書錯落有致,擺放整齊,坐在椅子上看著自己喜愛的圖書,咖啡機獨特的味道,彌漫其間,一場心靈的獨語就此拉開帷幕。

在黨群服務區內,三名工作人員正在辦理個人以及企業稅務事項。“太方便了,以前去稅務局辦理的事情,現在不到百米就能解決。”市民王穎說。服務區內,還有人才工作室、矛盾調解室、炫彩大講堂。

“紅色賦能”——基層黨建治理新模式

據了解,回民區中山西路商業街兩側矗立商業樓宇31棟,商業面積達122萬平方米,駐區企事業單位1782家,個體工商戶4049家,從業人員6萬余人,日均人流量近10萬人,是展現首府營商環境的重要窗口。

近年來,回民區立足區情實際,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成立紅色商圈黨建聯盟,開創基層黨建治理新模式,——“紅色商圈”。搭建起了學習活動、交流溝通、咨詢辦事的一站式綜合性服務平台。

紅色商圈黨建聯盟以凝聚千名黨員先鋒力量、發揮百家示范企業帶動作用、輻射萬名商圈從業人員為主旨,創建了“凝聚千百萬,共繪同心圓”特色黨建品牌。

商圈黨建聯盟推行黨員“雙向管培”制度,著力把商圈內的生產經營骨干發展成黨員,把優秀黨員培養成生產經營骨干,強化黨組織組織力、凝聚力、向心力,開辟了黨建工作與企業經營“融合式”發展的新路徑。

“紅色基因”——不忘初心構筑黨群中心

據了解,中山西路紅色商圈黨建聯盟服務中心累計投入建設資金700余萬元,在海亮廣場打造了700平米開放共享式紅色商圈黨群服務中心。商圈黨建聯盟舉辦“紅色商圈開講啦”品牌活動,下一步計劃邀請黨校老師、聯盟單位的企業家、藝術家走上講台,講好商圈故事,傳遞紅色聲音。

“紅色商圈”企業推行黨員“雙向管培”制度,著力把商圈內的生產經營骨干發展成黨員,把優秀黨員培養成生產經營骨干。通過“雙向管培”強化黨組織凝聚力、向心力,助力企業經營發展。同時,融合內蒙古新華書店、呼和浩特市圖書館、書畫院等轄區資源,開設黨建講堂、藝術講堂等平台,組織黨員觀看紅色影片、發動員工學習紅色書籍、吸引群眾聆聽紅色講座,使黨群服務中心成為“正能量”的傳播之源,黨員教育和黨的理論方針政策宣傳的綜合基地。

“紅色磁場”——實現黨組織“觸角”全面覆蓋

商圈商業體分布,設置了維多利商業體、王府井商業體和振華商業體等8個專屬網格,樹立“共商共駐、共建共享”理念,通過“1+8+N”工作模式,逐步實現了情況掌握在網格、問題解決在網格、矛盾化解在網格、工作推動在網格。依托“移動互聯網+”技術,積極打造紅色商圈網上黨建服務平台,整合商圈企業信息、黨建服務資源、發布聯盟動態,在線辦理業務咨詢、辦事預約、場地預定等服務。

“紅色商圈”的成立,打破了各個黨組織之間的行政隸屬壁壘,把商戶凝聚到商圈,把黨員凝聚到支部,變“單打獨斗”為“團體作戰”,實現黨組織“觸角”有效延伸全面覆蓋,探索出一條基層黨建與商圈經濟同頻共振、互促共贏的發展之路,筑強“紅色商圈”堡壘,優化創新基層治理。(王怡斐)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