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部门加强共享车辆管理

方便市民用车 减少对市容市貌的影响

2021年05月11日10:54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写字楼、学校、商场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共享单车、共享助力车的使用量、停放量也非常大,加之个别骑行者不按规定停放,导致共享车辆侵占消防通道、机动车道等情况时有发生,不仅给人们出行带来安全隐患,也给市容市貌带来影响。为此,赛罕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加强了对辖区共享车辆的管理,不但及时规范摆放,还要求运营公司做好调度清运,方便市民用车的同时最大程度地减少对市容市貌的影响。

昨日,在十八中西巷,记者看到学府康都写字楼的北侧和东侧摆满了共享车辆,有些车辆按照规定整齐地摆放在停车线内,有些则随意地停放在路边,有的干脆停放在了机动车道上。几名城管执法人员正在指挥一辆调度车清运随意停放的共享车辆。

赛罕区城管局一大队执法人员介绍,由于十八中西巷地理位置特殊,西侧是写字楼、居民区,东侧是学校,再加上南边居民区聚集,巷子里经常停满了共享单车和共享助力车。“本来巷子就窄,共享车辆停放在路边,行人就只能和机动车抢道,非常危险。我们每次巡查到这里,如果发现车辆比较多就会及时通知各家运营企业,要求他们立即到现场调度清运。”执法人员说。

在新华大街万达广场附近,记者看到路边停放着大量共享单车和共享助力车,大部分车辆都能按照规定停放在停车线内,但是也有部分单车随意停放在停车线外,甚至有的停在了消防通道上,既影响市容又存在安全隐患。赛罕区城管局二大队执法人员巡查发现后,及时联系了各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的调度人员。执法人员一边摆放乱停乱放的共享车辆,一边叮嘱运营企业的工作人员及时调派车辆、人员,停车位内能摆下的要摆放整齐,摆放不下的要及时清运,特别是决不能占用消防通道。

赛罕区城管局五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崔凌峰介绍,由于万达商圈的共享单车、共享助力车流量比较大,针对乱停乱放的情况,执法人员及时通知各家运营企业及时摆放、调度清运。“除了停车线以内,外面都不允许停放,发现问题我们会及时和各运营企业调度联系,让他们尽快将多余的车辆清运到其他点位。在此也呼吁广大骑行者整齐停放共享车辆。”崔凌峰说。

下一步,赛罕区城管局将继续加大对辖区共享单车、共享助力车的监管,方便市民出行,减少对市容市貌的影响。

为营造整洁有序的辖区环境,5月8日,回民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持续开展“创全国文明城市,文明交通伴我行”共享单车规范整治行动。

当日上午,在中山西路,城管执法人员配合共享单车运行维护人员对路边无序停放的共享单车进行规范摆放,并向过往路人宣传文明规范停车,自觉将共享单车停放在停车位内,共同维护环境秩序,营造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我们要求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督促骑行者规范停车,加大对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的管理力度,开展车辆停放管理自查自纠工作,压实运行维护人员的责任,及时整治乱停乱放、超量堆放、挤占道路等违规停放车辆行为,实现共享单车规范化、常态化管理,全力打造安全、有序、便民的绿色出行环境。”回民区城管局中山西路中队副中队长郝客斌说。

回民区城管局业务科科长李成浩告诉记者,回民区城管局将持续加大巡查力度,督促、配合运营企业及时规范摆放共享车辆,确保车辆有序停放在指定的停车线内,给市民营造安全的出行环境。(记者王英、贾敏)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