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海:產業幫扶筑牢小康根基

2020年10月16日09:48  來源:內蒙古日報
 

剛剛過去的國慶黃金周讓家住烏海市烏達區烏蘭淖爾鎮富民社區的貧困戶劉虎義喜上眉梢。“僅8天假期就賣出了200多隻雞!靠養雞我不僅脫了貧,還致了富,以前不敢想的事如今都實現了。”在富民社區的紅公雞示范養殖基地,正在給雞喂食的劉虎義向人們分享著自己的喜悅。

劉虎義曾是一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因腿部有殘疾干不了重活,生活隻能維持個溫飽。2018年,看著左鄰右舍的人們都脫貧致富了,他也思謀著如何改變自己的生活狀態。這年,駐村工作隊利用富民社區的閑置院落建起了養殖基地,發展“托養雞”項目。按照每戶貧困戶20隻雞的標准,由幫扶單位資助一部分,政府扶貧政策補貼一部分,貧困戶自籌一部分,購買種雞和飼料。有這麼好的扶持政策,自己又有一些養殖經驗,劉虎義決定加入進來。

依靠扶貧政策,再加上自身的努力,2年多時間,劉虎義的養雞事業搞得紅紅火火,日子富裕了,他也成了當地的“脫貧之星”。

扶貧扶長遠,長遠看產業。近年來,烏海市將發展產業作為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根據每個貧困戶的意願採取“定制式”幫扶措施,做到了一戶一本台賬、一戶一個脫貧計劃、一戶一套幫扶措施。與此同時,通過建立農企利益聯結機制,充分發揮龍頭企業帶動作用,圍繞葡萄種植、光伏農業等特色產業,大力推廣“公司+農戶”“合作社+農戶”等扶貧模式,通過發展產業、就業創業、資產收益等方式實現產業扶貧。一整套產業幫扶“組合拳”,幫助貧困戶徹底拔掉了窮根。

烏海市扶貧辦副主任崔曉暉介紹,2018年底,烏海市率先實現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目標。目前仍享受政策的貧困戶202戶471人中,196名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通過自主發展、務工就業、龍頭企業帶動等方式,積極參與產業發展增收﹔152名弱勞動能力貧困人口,採取新型經營主體和集體經濟帶動、公益崗位就業、庭院經濟、生產托管等方式幫扶﹔76名無勞動能力和47名喪失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通過資產托管、入股分紅等方式穩定其脫貧成果。同時,強化技術服務指導,有效防控產業發展風險。目前全市擁有產業發展指導員48名,產業扶貧技術專家組成員31名,科技人員和種養能手比例從48%提升至67%。

烏海市還專門出台政策,鼓勵企事業單位採取“以購代幫、以買代捐”的形式,與幫扶對象建立持續穩定的購銷合作關系,推動消費扶貧落地見效。通過舉辦網絡直播帶貨、電商銷售、貧困戶農產品進市場等促銷活動,目前已協助貧困戶銷售蔬菜、肉類、雞蛋、西瓜等農產品總價值近100萬元。(記者 郝飚)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