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黨建+” 打造電商扶貧紅色引擎

2020年10月12日16:27  
 

阿拉善左旗圍繞黨建引領扶貧民生工程,借助黨建工作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積極探索“支部引領、黨員帶頭、電商助推”的“黨建+電商扶貧”新路子,著力打造電商扶貧“紅色引擎”,為脫貧攻堅提供有力支撐。

走進阿拉善左旗巴彥浩特鎮扎海烏素嘎查農戶張秀華家的蔬菜大棚,紅彤彤的番茄挂滿枝頭,一串串甚是喜人。十一黃金周期間,前來採摘的顧客絡繹不絕,張秀華笑得合不攏嘴,她說:“來這裡的顧客多數都是通過‘駝鈴生鮮’電商程序下單購買了的蔬菜后,特意趕來大棚採摘的。”

今年春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菜農出不去,商戶進不來,眼看辛苦種植的蔬菜都要爛在溫棚裡了。就在大家急切之時,巴彥浩特鎮黨委向農戶們推廣了一款小程序。“我是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加入的,沒想到我們大棚裡的上市蔬菜很快就銷售一空了。”張秀華感激之情溢於言表。“有了電商平台對農戶來說太方便了,隻要看到手機上有訂單,我們就根據訂單按需配菜送貨,減少了菜品損耗,也減輕了農戶的勞動力。”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農副產品銷售遭遇“寒冬”,而電商平台作為一種直觀、便捷、無接觸的網絡銷售方式,則成了融化“冰雪”的一把“熱火”。疫情期間,巴彥浩特鎮黨委積極探索“線上+線下”黨建工作模式,組織黨員電商在網上亮出黨員身份,把有知識、懂經營、會管理的農村黨員培育成電商骨干,帶動更多的黨員發展電商,帶動更多的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在鎮黨委的幫助下,我通過自己多年從事IT行業的經驗,研發了小程序,通過電商銷售這種形式,幫助菜農打開銷路、增加收入,也讓巴彥浩居民更方便快捷地嘗到新鮮健康的本地蔬菜。”該小程序的開發負責人、內蒙古吉星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蘇木雅介紹說。該小程序上線后,目前已有20余家商家加入平台,平台下單量7000多單。巴彥浩特鎮黨委副書記陶力德說:“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探索走轉型之路,引領扶持電商企業重點推出阿拉善特色名優農畜產品,如農家土雞蛋、駝掌、北部羊肉等,實現農產品銷售多元化,助力農牧民增收致富。”

阿拉善左旗積極探索“黨建+電商+扶貧”的“線上+線下”立體銷售新模式,推動基層黨建和脫貧攻堅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黨建引擎”動力,激發“服務群眾”活力。在電子商務行業開展“紅色電商”活動,以黨建工作為引領,發揮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把黨支部建在平台上、建在電商骨干群中。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優勢,整合現有資源優勢,引導第一書記、扶貧干部和駐村工作隊同向發力,結對幫扶單位、旗機關單位及企業共同參與,通過電商企業與貧困嘎查村、貧困戶結對幫扶,創新抓黨建促扶貧模式。借助網絡直播的平台技術和商業模式,阿拉善左旗黨群綜合服務中心推出了“黨群網服驛站”系列直播,定期在網上推廣銷售本地特色產品,以直播帶經濟、以直播促脫貧。各蘇木鎮、嘎查村黨組織書記現場直播帶貨,為特色農畜產品代言,推介當地特產,拓寬農牧民增收渠道。同時,不斷強化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引領示范作用,通過黨員帶頭做宣傳,典型示范帶動,積極引導貧困戶勞動力參與到特色農牧業種養殖、採摘包裝、運輸快遞等產業鏈中實現增收致富。(左組文)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