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海:煤炭領域專項整治 力促行業高質量發展

2020年10月03日08:23  來源:內蒙古日報
 

在烏海能源黃白茨礦業公司廠區外一處面積約6萬平方米的排土場上,一排排的樟子鬆、白楊樹青翠挺立。其間,一叢叢的灌木和正在怒放的格桑花,在金秋的藍天下把礦山映得格外清爽。

烏海能源黃白茨礦業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郭永紅說:“為了打造綠色礦山,公司一邊加大對礦區環境整治力度,一邊進行礦井的智能化和信息化改造。近3年來已累計在設備改造、技術創新、安全、環保等方面投入超過6個億,僅今年就達到2.7億元。”

作為一座1958年開發建設的老礦,目前核定產能每年180萬噸。公司近年來改革創新舉措不斷,積極謀求高質量發展,正從一個傳統設施技術落后的老礦升級為一個現代化的智能礦山。

公司周邊排土場、渣堆和採坑進行的大范圍綠化,以及正在實施的連採連充項目,將徹底解決形成新渣山和採空區的問題。總投資1.54億元的智能化採面項目預計今年年底將建成,它可把採煤生產過程自動化率提升到85%以上,有效提升生產安全系數。這些措施有效地促進了企業的加快發展。前不久,公司剛被自治區列入綠色礦山名錄。

烏海能源黃白茨礦業公司這座老礦重煥新生,得益於烏海市煤炭資源領域違規違法問題專項整治工作所帶來的行業良好發展環境。

作為一座因煤而生、緣煤而興的城市,煤炭領域整治對全市經濟發展影響重大。針對煤炭領域中存在的滅火工程、採空區治理、違規配置煤炭資源和違規審批四個方面問題,烏海市按照“六查”“四看”“七清”工作要求,一企一檔建立了全要素台賬。堅持把排查核查與整改整治統籌推進,實行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逐一明確了責任領導、責任單位、整改措施和完成時限。

同時,烏海把開展此次專項整治作為對各級干部“四個意識”樹得牢不牢、“兩個維護”堅決不堅決的重大檢驗,市級領導包聯督導三區和市主體辦各專項組,強化指導協調。高度關注問題線索的排查梳理,採取翻閱檔案資料、深入實地摸排、深化問題線索研判等方式,對全市涉煤項目進行了全面排查。並將監督執紀貫穿專項整治全過程,實行“兩圖五表”挂圖作戰。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組合拳整治措施促進了全市煤炭行業健康有序發展,今年前7個月,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原煤生產企業累計生產原煤近3170萬噸,同比增長19.88%。

烏海市自然資源局局長楊雪峰承擔著本次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主體責任辦公室綜合協調組、審核報批組組長職責。他說,專項整治工作開展以來,烏海對涉煤領域違規違法問題開展多角度、全方位排查核查,通過限期整改、臨期提醒、到期督促、超期問責等方式,強力推進立行立改問題整改工作。目前,自治區下發的和烏海市自行排查發現的立行立改問題,已完成整改84%。下一步,烏海將有針對性地填補監管漏洞和制度空白,達到整改一個問題、固化一條措施、完善一項制度、治理一個行業的效果。(記者 於海東)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