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美大漠沙海流金

2020年09月29日09:33  來源:內蒙古日報
 

  沙漠越野 雷永生 攝

  恩格貝沙湖

  巴丹吉林 李振東 攝

  沙漠琴聲

  響沙灣蓮花酒店

  沙海沖浪 張正國 攝

  沙漠之花 張靜 攝

  迎賓 賈成鈺 攝

  沙漠葡萄酒

  沙海揮杆 賈成鈺 攝

  【核心提示】

  上帝創造了沙漠,卻把它遺落在了地球的角落,見過沙漠的人不多,走過沙漠的人就更少。

  在遼闊壯美的內蒙古,盤踞著幾大連綿不絕的沙漠,在這裡可以體驗“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壯美,

  也可以觀賞沙與湖相擁的奇美,還可以體驗驚險與刺激的沙漠英雄盛事。

  內蒙古的每一處沙漠都是上帝劃下的優美曲線,都是蒼天締造的大漠神奇。

  沙水相映呈現動人美景

  我國最著名的8大沙漠中,有4個在內蒙古,巴丹吉林沙漠、騰格裡沙漠、烏蘭布和沙漠、庫布齊沙漠,一如金黃色的“大海”盤踞在祖國正北方。浩瀚沙海之中,屹立著千奇百怪的沙丘,各式各樣,高低不一。時而靜止的宛如沉睡的嬰兒,時而狂嘯著猶如發怒的雄獅。

  在全國乃至世界享有盛譽的巴丹吉林沙漠,位於阿拉善盟阿右旗和額濟納旗。巴丹吉林沙漠是全球唯一的沙漠世界地質公園核心區,總面積4.92萬平方公裡,東西長270公裡,南北最寬240公裡,是世界第四大沙漠、中國第三大沙漠,以“奇峰、鳴沙、湖群、神泉、古廟”五絕著稱,平均海拔高度在1100~1600米,巴丹吉林腹地的必魯圖沙峰高度1611米,相對高度500多米,堪稱“世界沙漠珠峰”。在巴丹吉林沙漠,呈規律排列的巨大復合型沙丘連綿不絕,沙濤起伏,宛如海嘯卷起的巨浪,氣勢蔚為壯觀。沙山頂端,蜿蜒曲折如刀刃,沙壑縱橫,沙壁如峭。騰格裡沙漠地處阿拉善盟阿左旗,湛藍天空下,大漠浩瀚、蒼涼、雄渾,千裡起伏連綿的沙丘如同凝固的波浪一樣高低錯落,柔美的線條顯現出它的非凡韻致,這就是騰格裡沙漠給人的第一印象。沙漠像天一樣高遠、遼闊,難怪當地人有“登上騰格裡,離天三尺三”的說法。

  在巴彥淖爾市和阿拉善盟東北部,河套平原的西南部,是烏蘭布和沙漠。烏蘭布和沙漠的劉拐沙頭,是黃河與沙漠唯一“握手”的地方,每當夕陽西下,麟波閃閃,“長河落日”“大漠孤煙”,構成一幅瑰麗多姿的塞上風景畫。

  庫布齊沙漠在河套平原黃河幾字彎的黃河南岸,像一條黃龍橫臥在鄂爾多斯高原北部,風光獨特。700裡黃河宛如弓背,迤邐東去的茫茫沙漠宛如弓弦,組成了巨大的金弓形。

  內蒙古沙漠的神奇之處還在於沙丘與湖泊共存,相依相生。在騰格裡沙漠腹地,有匯集了沙漠、鹽湖、濕地草原、沙泉、牧村、岩畫等多種自然人文景觀的通湖草原旅游區,還有完全處於原生態保護的沙漠綠洲——騰格裡達來·月亮湖﹔在烏海市,快艇穿梭在沙海交融的烏海湖中,沙海山城,線條粗獷,有著大西北獨特的美﹔烏蘭布和沙漠東北部的納林湖素有“大漠明珠”之稱,美不勝收,煙波浩淼,歐鳥盤旋,快艇飛馳,翠葦擺蕩,青山綠水交相輝映。

  文旅融合演繹大漠風情

  隨著沙漠旅游的興起,內蒙古利用沙漠資源,打造出各具特色的旅游景區,越來越多的游客選擇到沙漠體驗游玩。

  到沙漠玩什麼?沙漠徒步,在浩瀚沙海中,挑戰自我極限,體會“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的真正含義﹔沙上賽車,越野車如乘風破浪般上下穿梭,這種極限的感受是每個越野玩家都難以抗拒的體驗。

  湖北人向言2019年來鄂爾多斯市響沙灣玩了一次后,就被沙漠蒼涼的美感和豐富的娛樂項目吸引。向言第一次踏上沙漠,發現在沙地上行走完全不同陸地,他裹緊沙襪,艱難前行,眼前是一望無際的浩瀚沙漠,宛如一片波浪起伏的黃色大海,天空藍得透亮,形狀各異的雲朵白如棉絮。忽而耳邊傳來一陣駝鈴聲,悠揚、深遠,飽含故事,牽引著人們向前。讓向言驚喜的是,沙漠的游玩並不單調,他在沙漠水世界享受了一把清涼,還在沙畫板上體驗了一次創作,把自己創作的沙畫帶回家挂在牆上。每當看到沙畫,他的思緒就會回到茫茫沙漠中,順著雲梯攀援而上,從沙頂向下滑動,耳邊轟鳴聲經常出現在他的夢裡。此后,向言成為了內蒙古沙漠的粉絲,去響沙灣體驗,是他和朋友聚會經常談起的話題。

  向言只是眾多國內外游客的一個縮影,雄渾的大漠奇景,在每一位到訪者的心中,都會留下深深的印跡。

  為讓沙漠融入更多內容,讓更多人走進沙漠,體驗不同的沙漠熱情,近年來,內蒙古各地積極引入與開展和“沙漠”有關的文旅節慶活動,為熱情的沙漠增添了新的活力。

  在庫布齊沙漠中,分布著適合休閑度假的響沙灣國家5A級景區、探秘美麗星空的七星湖景區等多個知名景區,每年都有數萬游客到訪。

  阿拉善英雄會,已成為國內外的頂級越野盛會。每年10月,阿拉善英雄會舉辦地——騰格裡沙漠夢想公園中,都會聚集起一群熱血兒郎。他們在沙漠中沖浪,感受速度與激情。有人在參加過這項盛會后,感嘆“沙漠如海,皓月當空﹔煙花絢爛,燦若星河。旌旗獵獵,車輪滾滾﹔高歌勁舞,響徹長空。”

  巴丹吉林沙漠文化旅游節創辦於2005年,並入選“中國最負國際盛名的主題旅游節”。

  在通遼市庫倫旗,這裡的銀沙灣是東北第一沙漠,沙子白色、細膩,遠遠看去像是一條銀色的帶子,連續舉辦多年的“穿沙科爾沁”沙漠英雄會已經成為庫倫旗的品牌旅游項目,2019年舉辦的首屆中國·庫倫夢想機車盛會,嗨翻整個銀沙灘。

  穿過戈壁沙漠,探索各種未知的路況,感受腎上腺素狂飆的駕駛快感,相信從此你會愛上內蒙古熱情的沙漠。(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杜磊 李麗)

  (圖片由自治區文旅廳提供)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