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库布其沙漠再次实施生态补水

2020年08月21日13:49  
 

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库布其沙漠8月15日开始补水。这是自2015年引入凌汛进库布其沙漠以来第二次夏季引汛期水入沙漠,截至8月19日8时,生态补水流量26.0立方米/秒,累计补水975.024万立方米。输水渠道运行正常,相关安全措施均落实到位。

库布其沙漠是我国第七大沙漠,位于河套平原黄河“几”字弯内的黄河南岸,总面积1.45万平方公里,其中,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境内面积0.987万平方公里,占全旗总土地面积的52%。多年来,由于缺少生态水资源的支撑,原有“柴登”、湖泊萎缩,草场沙化,出现了“沙进人退”的恶劣环境,一度成为京津地区最近的风沙源。

黄河流经杭锦旗全长249公里,是黄河流域流经最长的旗县,每年封河以后形成大量的槽蓄水量,特别是春季开河期间,给防凌工作带来很大压力。为解决生态缺水问题,2015年以来,杭锦旗创新生态文明建设思路,在自治区水利厅的有力支持下,将黄河凌汛期有害的洪水引入库布其沙漠腹地,让凌水变为血液,使沙海变成绿洲,不仅改善了沙漠生态环境,也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2020年汛期以来,黄河上游来水持续增加,8月11日7时,黄委通报黄河唐乃亥水文站出现250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形成黄河2020年第4号洪水,自治区水利厅抢抓机遇,争取黄委同意,向库布其沙漠巴音温都尔湿地进行生态补水,杭锦旗按照分水的指令,于8月15日0时开始向库布其沙漠分洪,同时补充生态水资源,计划引水5000万立方米。

通过几年的分水,在沙漠腹地形成近100平方公里的生态湿地,20多种植物自然恢复生长,10多种水鸟长期栖息,形成沙水相连的自然生态格局,促进了大自然生态系统的恢复,同时为周边农牧民发展养殖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如今,一望无际的无垠沙海已被改变,呈现在眼前的库布其沙漠是绿色的底蕴、生机的秀美和水鸟翔飞的图画。库布其沙漠的生态补水,是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新路子。生态补水有效缓解了生态水资源不足的问题,促进水源涵养、水土保持,减少了入黄泥沙,使草牧场得到改良,带动了农牧民致富,为内蒙古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增光添彩,开辟出一条集“沙、水、林、田、湖、草”一体化治理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李建国 苏志博)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