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敕勒川草原 你想知道的成長故事

2020年09月21日15:52  來源:呼和浩特晚報
 

未修復前的敕勒川草原

《千古馬頌》演出現場

《重回敕勒川》演出中,演員與換裝游客共同歡歌

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周年慶祝大會上,各盟市參與者在敕勒川草原上獻上哈達

敕勒川草原的主題廣場上,全民健身抖空竹展示活動正在進行

內蒙古馬賽,騎手們在敕勒川草原的馬術賽道馳騁 

8月末,國家草原自然公園試點建設工作啟動會在我市的敕勒川草原舉行,此次啟動會上,敕勒川國家草原自然公園(試點)揭牌,標志著以敕勒川國家草原自然公園等為代表的首批39個國家草原自然公園正式開展試點建設。可以說,敕勒川草原的生態建設是內蒙古草原自然生態建設的一個縮影。

從黃沙遍地到花海盛開

說起位於呼和塔拉東街的敕勒川草原,許多人對它都不陌生。敕勒川草原在更名前,被市民稱為呼和塔拉草原,近年來,因是距離城區最近的一處天然草原而被市民所熟知。可誰又能想象到,幾年前,這裡還是地表裸露的荒原,周圍不乏採沙場、垃圾場,有風吹過便是塵土飛揚……9月17日,記者從內蒙古蒙草生態環境(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蒙草集團)了解到,從 2012年開始,蒙草集團受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委托,開始對這裡進行生態修復。

採訪中,呼和浩特市大青山前坡萬畝草場生態修復工程項目經理錢立杰說:“在修復前,我們查閱了很多歷史相關資料,得知這裡曾是水草豐美的天然牧場。后期由於自然和人為影響,使生態環境遭到了破壞,變成了砂石遍地、耕地廢棄的荒灘。在修復過程中,我們堅持尊重自然規律,模擬天然草原,進行人工干預下的自然修復。修復過程中,我們先進行了千畝試種,以種植天然牧草為主,眾多草本花卉植被其中。成功后,又開始了萬畝種植,並融入蒙古包等民族特色,將這裡打造成為體現草原文化、獨具北疆特色的自然草原觀光區。”

從鮮為人知到聲名遠揚

經過修復后的敕勒川草原靜待市民的參觀。據悉,為了提升敕勒川草原的知名度,我市及自治區將許多大型活動設立在此。其中,最令人記憶深刻的便是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周年慶祝大會,以及內蒙古自治區體育品牌系列活動:中國·內蒙古馬賽。

回憶2017年8月8日,敕勒川草原上花團錦簇、彩旗飄揚,洋溢著喜慶的節日氣氛。來自全區各盟市的民族展演隊伍參與到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周年慶祝大會之中,在歌舞聲中,敕勒川草原如明珠一般,被歡聲笑語包圍。自此,敕勒川草原的名字在草原人心中落下深深印記。

2019年6月29日,中國·內蒙古馬賽暨第六屆內蒙古國際馬術節在敕勒川草原的內蒙古少數民族群眾文化體育運動中心舉行,當嘉賓們共同擂響中國·內蒙古馬賽暨第六屆內蒙古國際馬術節開賽鼓,著名演員吳京跨上駿馬,帶領800匹蒙古馬在賽道上飛馳。800匹馬不僅跑出了草原民族“吃苦耐勞、一往無前”的蒙古馬精神,也讓奔跑在敕勒川草原上的內蒙古馬文化有了更好的展示平台。

除了這些令人記憶猶新的大型活動外,呼和浩特市體育局及內蒙古自治區體育局為了發展全民健身運動,特將許多大型倡導綠色健身、綠色出行的體育活動設立在此處,讓靜待了多時的敕勒川草原有了蓬勃發展的勢態。

從文化體驗到生態旅游

文化旅游部門也參與到敕勒川草原的發展中。

2017年,隨著新版大型馬文化全景式演出《千古馬頌》在敕勒川草原的內蒙古少數民族群眾文化體育運動中心重磅回歸,它便成為駐扎在敕勒川草原上的旅游演藝靚麗名片,《千古馬頌》首創全景式大型馬舞劇,展現著中國馬文化演出的高水准、精品質。劇目是以“蒙古馬精神”為立意的實景演出劇目,該劇匯集蒙古馬、汗血寶馬、盧西塔諾、弗裡斯蘭、安達盧西亞、德保矮馬等百余匹名馬、百名騎士組成的龐大陣容,綜合運用民族馬術、馬背雜技、舞馬表演、蒙古族歌、舞、樂等藝術元素,融合高科技聲光電、裸眼3D技術,生動演繹了人馬結緣的溫情、馬背家園的祥和、百駿出征的壯觀、千古馬頌的絕唱。

大型沉浸式演出《重回敕勒川》也於今年8月在敕勒川草原上演。記者了解到,內蒙古新華發行集團計劃在2020年對敕勒川草原增設更多演繹項目。今年8月29日,該劇目正式試演,演出主要以演員與游客互動的形式為主,讓游客體驗草原千年游牧文化為內容。這樣一來,游客即是演員,演員即是游客,在主要演員的帶動下,每個演出環節都有參與互動,所有游客隨著劇情體驗一次時空和文化的穿越。據悉,演出分為《昭君出塞》《契丹神話》《蒙古源流》《草原盛世》四個部分,時長50至70分鐘。

有了文化體驗,還要有生態旅游體驗。如今,走進敕勒川草原,記者發現新增了兩個亮點:一是哈羅單車的進入,為游客在草原上馳騁提供了便利﹔二是草原景區內添加了雙人自行車等設施,讓暢游敕勒川草原更便捷。

從今日巨變到未來可期

記者了解到,為了高度還原和再現敕勒川草原景色,接下來,我市將繼續實施敕勒川生態谷沿線生態提升工程。

據悉,敕勒川生態谷沿線生態提升項目位於科爾沁快速路與呼和塔拉大街交會處,以其為起點至敕勒川草原為終點約10公裡區域,在不改變現有呼和塔拉大街交通功能的前提下,對整體現狀進行草原風貌的營造,打造敕勒川草原品牌。據新城區公用事業局消息,提升工程計劃投資1.6億元,以節點分段打造,如科爾沁快速路節點、七彩花田西側節點、七彩花田節點、百草園節點、百草園東側節點、討思浩節點、小井溝節點、野馬圖小區北側節點、內蒙古少數民族群眾文化體育活動中心、呼和塔拉大街中央分車帶。整個提升工程以落實國家生態文明示范點為目標,打造生物多樣性和生物基因庫,營造小微動物棲息地,同時補充海綿城市、中小微濕地和雨水花園的生態功能,從而還原以生物多樣性為根本的、以鄉土植物運用為原則的自然草原。(記者 許婷)

(責編:趙夢月、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