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草原旅游

内蒙古:乘着公交游草原

2021年07月07日10:31 | 来源:内蒙古文化和旅游厅
小字号

在穿梭于呼和浩特市中心与郊区草原的一辆公交车上,既有扶老携幼的一家人,也有挈妇将雏的市民,还有就近的农民工、学生摩肩接踵,他们的目标是前往敕勒川草原休闲打卡。

呼和浩特市首条旅游公交线路5月1日开通,市民、游客乘坐129路公交车可到达呼和浩特市敕勒川草原、圣水梁自然风景区等多个城市周边景点。这条旅游公交专线的开通旨在倡导低碳环保绿色出行方式,打造青城后花园便捷的交通环境,现已经成为呼和浩特市服务大众旅游时代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面铺窑村的农民聂柱柱说:“现在城里人来我们这方便了,买农副产品、吃农家菜,体验农家乐。我们进城也方便多了,去城里看看丝绸之路公园、动物园……我们以前一个月也不出一次门,现在一有时间就进城。”

呼和浩特市公交三公司营运科科长杜英说:“129路共有6部车,每天运行18趟,间隔半小时,一般每天上座率有200多人,周六、周日和节假日是出行高峰期,如果天气好,一天能到达400多人,这条沿线途经过9个村子,为近万人提供了便捷的交通环境。”

来自四川省宜宾市的内蒙古大学学生张煜杭说:“来到内蒙古已经两年了,但是对呼和浩特市还不是太熟悉,对于学生出游来说,交通是个大问题,自从129路旅游公交车开通以来,极大地方便了我们出门旅游。

除129路外,呼和浩特市在运营的旅游公交线路还有114路和115路。其中114路途径呼和浩特市大青山前坡生态综合治理工程中段的哈拉沁公园、沙坑公园以及集参观、教育、缅怀、赏玩、生态观察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大青山红色文化公园;115路可前往万亩森林公园和万亩草原等。

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文物局)局长兰毅介绍,敕勒川草原周边区域和圣水梁自然风景区是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境内的重要旅游区,敕勒川草原周边区域全年参观游客数量达300万人次,圣水梁自然风景区全年参观游览游客人数达30万人次。129路旅游公交线路串起了七彩花田、敕勒川草原、雅玛图森林公园、圣水梁自然风景区等多个景点及沿途多个村庄,为游客游览大青山前坡沿线景点和沿途村庄村民的出行提供了极大地实惠,在今年10月31日前,市民、游客可以免费乘坐该旅游专线。

大青山红色文化公园

为进一步提升“北京向西一步,就是乌兰察布”的城市文化和旅游品牌形象,解决抵达景区“最后一公里”问题,逐步形成重点景区、枢纽间交通的网络化、公交化,乌兰察布市优化开行全市旅游直通车,以乌兰察布站为起点,共开行9条旅游直通车公交线路。市民、游客从乌兰察布站出发,乘坐公交可到达辉腾锡勒黄花沟旅游区、林胡古塞旅游区、红召九龙湾旅游区、苏木山森林公园、岱海旅游区、察右后旗火山旅游区、大河湾国际滑雪场、集宁战役红色纪念园以及集宁国际皮革城等9处重点旅游景区。

乌兰察布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蔡桂芳说:“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不但开通了通往霸王河、集宁战役纪念馆、皮革城的旅游线路,还开通了乡村旅游公交线和冬季冰雪旅游公交线,我们要为市民出游创造更便捷的旅游交通环境,全面推动乌兰察布市大众旅游产品体系的架构。”

在鄂尔多斯,东胜区——康巴什区——伊金霍洛旗城区观光公交专线K28路,串联起了东胜区长途汽车站、野生动物园(植物园、海洋馆)、乌兰木伦湖广场、伊金霍洛旗郡王府、青铜器博物馆等多个旅游景点,满足了广大市民和游客对一日游,一站式观光、休闲出行的综合需求。

为完善“旅游+交通”服务体系,给群众旅游出行提供更加便捷、安全、舒适的交通服务保障,加快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呼伦贝尔、阿拉善和巴彦淖尔等盟市也将陆续恢复和开通旅游公交线路。(苏志刚)

(图片由内蒙古自治区文旅厅提供)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