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彥淖爾市特色農業繪出五彩豐收畫卷

2020年09月14日09:14  來源:內蒙古日報
 

金燦燦的葵花映日盛開,綠紋狀的蜜瓜滿園飄香,紅彤彤的番茄、辣椒挂滿枝頭……秋日的河套大地各種農田輝映相連,構成一幅五彩斑斕的豐收畫卷。

五原縣豐裕辦事處近萬畝大田蜜瓜8月初開園上市,田間地頭裡車水馬龍,賣瓜、買瓜的人們絡繹不絕,深綠色的蜜瓜一路飄香運往全國各地。豐產村一組蜜瓜種植大戶賀光從事蜜瓜種植已經13年,有著豐富的種植經驗,他今年所種植的70畝蜜瓜瓤口好又大小齊整,深受瓜商青睞。他笑著說:“今年蜜瓜病虫害少,含糖量高,價格也高,主要銷往安徽、江蘇等地,預計能收入40多萬塊錢。”

杭錦后旗沙海鎮新紅村今年與四川辣椒加工企業合作簽訂萬畝訂單辣椒,通過種植紅辣椒鼓起村民錢袋子。新紅村一組農民趙潤換已經連續6年和村蔬菜專業合作社簽訂辣椒訂單,每年不愁賣,效益非常好。他高興地說:“今年我和合作社又簽了15畝的辣椒訂單合同,每斤保護價是1塊錢,預計畝產量5000多斤,畝均效益5000來塊錢,要比種植小麥、玉米等大田作物效益高許多。”

沙海鎮新紅村土地肥沃,非常適合辣椒生產種植。從2015年開始,新紅村蔬菜專業合作社因勢利導,著力調整農業產業結構,先后與四川成都蜀味源調味品有限公司 、兆豐和食品有限公司、先鋒豆瓣有限公司合作,建立辣椒種植基地。合作社從最初的1000畝辣椒發展到現在的1萬畝,帶動2000多農戶種植辣椒,每畝能增收3000多元。

“塞外糧倉”巴彥淖爾市現有耕地1100萬畝,黃河水自流灌溉,小麥、玉米、葵花、瓜果蔬菜是其傳統優勢農作物。近年來,該市依托得天獨厚的光熱水土資源優勢,緊扣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天賦河套”品牌為引領,加快建設河套全域綠色有機高端農畜產品生產加工輸出基地,擴大特色種植規模,圍繞產業化加工龍頭企業,落實出口加工型番茄、脫水青紅椒、南瓜籽、酒高粱、蒙中藥材等特色農產品的訂單種植,引進試種水稻、花生、油菜籽、紅薯等特色農作物,構建起五彩斑斕的特色農業版圖,重點培育形成了糧油、乳肉絨、果蔬、蒙中藥材、飼草、生物質六大優勢產業, 實現了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據了解,巴彥淖爾市特色果蔬年種植面積穩定在145萬畝左右,生產優勢帶集中在河套平原110國道沿線及城鎮郊區,其中瓜類產業種植面積30.89萬畝,產量81.36萬噸﹔林果產業種植面積8.11萬畝,產量17.25萬噸﹔特色蔬菜種植面積17.75萬畝,產量115.49萬噸﹔加工型蔬菜種植面積88.59萬畝,產量112.65萬噸,被譽為“草原上的菜籃子”“黃河邊的農藝園”。

每當收獲的季節,富庶的河套平原舒展出美麗的容顏。走進烏拉特前旗天衡制藥的“仿野生”紅花種植基地,隻見朵朵紅花綻放枝頭,散發出淡淡藥香。

“我們早上5點來鐘就出來了,天涼快,摘在10點來鐘就收工了,家裡頭各方面的活都不誤干。採摘季大約就是20來天,我們就能收入好幾千元,快手能達到上萬元。“新安鎮農民張成蛇每天都會與附近的村民相約來基地採摘紅花,短短幾個小時便可收入近三百元,工資隨時結算。紅紅火火的紅花產業成為了當地百姓增收致富的一條重要途徑。

近年來,天衡制藥有限公司投資2億元在巴彥淖爾市進行蒙中藥的繁育、研究、深加工,帶動蒙中藥材規模化、品牌化發展。目前,企業種植的中藥材面積擴展到1.5萬畝,其中紅花種植面積5000畝,年可帶動周邊地區4000余名農牧民就近就業,極大地促進了當地農牧民增收致富。(記者 韓繼旺)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