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榮旗紀委監委:擦亮監督“探頭” 護航“陽光招生”

2020年08月24日15:55  
 

“全旗各項重要考試成績已公布,陸續進入招生、分班階段,招生、分班工作一定要按照規范流程進行,確保“陽光”招生、“陽光”分班,確保教育公正、公平。”近日,阿榮旗紀委監委駐旗教科體局紀檢監察組向旗教科體局提出意見建議,發出預警“信號燈”。

目前,阿榮旗一年一度的招生、分班工作正在緊鑼密鼓地全面鋪開。為確保全旗2020年度全旗招生工作依紀依規有序進行,旗紀委監委靠前監督,認真履行職責,嚴格強化執紀問責工作,為群眾關注的招生、分班工作提供紀律保障。

立足派駐職責,做好預防提醒。駐旗教科體局紀檢監察組通過查看招生方案、人員定崗定責和約談提醒主要工作負責人等多種形式實施有效監督,深入排查涉及招生、分班各個環節防控風險點。通過召開專題會議、推送典型案例等多種方式,警示提醒具體負責招生、分班的工作人員要認真貫徹各級招生工作紀律要求,嚴格遵守相關工作制度,用好制度,把好尺度。

立足陽光公正,發揮社會監督。駐旗教科體局紀檢監察組及時督促駐在單位向社會公布招生政策、條件、方法、步驟,並公布招生監督電話(0470--4222300),並在招生現場設立監督咨詢台,主動接受社會監督,將招生工作置於“陽光下”運行,確保學生享受義務教育階段的公正、平等權。截至目前,駐旗教科體局紀檢監察組已在招生、分班方面向考生、家長等答疑釋惑20余人次。

立足從嚴落實,強化督查檢查。駐旗教科體局紀檢監察組不定期核查有無違反招生范圍、招生計劃、招生政策、分班制度等情況,及時掌握在招生工作中政策落實、程序操作等情況,落實“陽光”招生、“陽光”分班工作的風險防控,嚴把“人情關”“親情關”“友情關”和“金錢關”,禁止在招生、分班中收受好處和接受吃請,將陽光公正、清正廉潔招生、分班貫穿招錄工作始終。

下一步,阿榮旗紀委監委將持續加大對旗教科體局及全旗各中小學校政策執行情況、責任落實情況、工作開展情況的監督執紀問責力度,對在招生入學環節中出現的侵害群眾利益的違規違紀問題的單位或個人,堅決依紀依規處理,用嚴格的紀律約束護航“陽光招生”。(王道華 吳志凌)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