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城縣:建立“執紀監督+”模式 凝聚監督合力

2020年07月26日11:24  來源:寧城縣紀委監委
 

  寧城縣紀委監委探索建立“紀檢監察+”模式,推動紀檢監察工作與巡察監督、派駐監督、審計監督有效貫通,把聯動協同體現在監督全過程,著力構建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

  執紀監督+巡察,完善上下聯動格局。巡前全面介紹情況,紀檢監察機關提供在監督檢查、信訪舉報、執紀審查等方面掌握的被巡察單位問題和線索以及違紀違規情況,為巡察工作提供參考。巡中及時溝通對接,嚴格落實“雙優先”要求,紀檢監察部門根據日常監督情況提出優先巡察的部門單位或專項巡察建議,巡察機構對發現的重大疑難問題線索提請紀委監委優先開展審查調查,落實重要問題集體研判制度,推動邊巡邊改。巡后跟進整改監督,完善整改情況報告制度,對問題線索分類移交紀檢監察機關和相關部門處理,建立移交問題線索辦理“綠色通道”,使巡察巡到當處、改到實處。截至目前,共開展常規巡察一輪次,派出4個巡察組,巡察11個黨組織,共計發現問題167個,督促立行立改問題7個,推動上輪巡察整改問題125個。

  執紀監督+派駐,提升近身監督質量。採取一個紀檢監察室加三個派駐紀檢監察組聯系多個被監督單位的“1+3+N”的方式,分片開展聯組監督和組團審查調查,按照監督主體、監督事項“雙隨機”原則,抽調派駐紀檢監察組人員成立聯合督查組1次開展拉鏈式檢查,重點督查主體責任落實情況,政策法規梳理清理情況,起訴、審判、行政處罰案件核查情況,問題線索排查移交情況。建立縣紀檢監察組和派駐機構常態化聯系機制,全方位核實情況鎖定問題,及時跟蹤了解整改情況,提高監督質量。組成2個工作組,對全縣行業扶貧工作進行了集中監督檢查。通過採取查看檔案、實地踏查、走訪座談、核實了解等多種方式,走訪了7個鄉鎮、3個縣直部門、18個行政村、42戶農戶,共發現4個方面9個具體問題。

  執紀監督+審計,實現“體檢”協同互補。審計前,紀委監委向審計機關提出納入年度審計計劃的重點人員,同時對已列入審計計劃的項目,題注重點關注的范圍和事項等建議﹔審計中,審計機關對發現的涉嫌重大違規違紀或職務犯罪等問題線索,商請紀檢監察機關提前介入、優先辦理、聯審聯查﹔審計后,審計機關及時向紀檢監察機關移送問題線索,抄送審計報告,紀檢監察機關按時限向審計機關通報線索辦理情況,實行紀檢監察和審計同步部署、同步進駐、同步開展,相互借力,提升監督質效。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