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兵天降戰火魔

——記內蒙古大興安嶺北部原始林區森林管護局特勤中隊

2020年07月18日16:06  
 

內蒙古大興安嶺北部原始林區火場上,有一支特殊的隊伍——北部原始林區森林管護局特勤中隊。他們任務簡單明了,索降到火場后,火勢小就地扑火,如果火場范圍較大,則開設機降點,為后續隊伍快速進入火場開辟通道。管護局防火辦主任趙瑞廷告訴筆者,今年,特勤中隊已獨立扑滅了3個火場,開設了4個機降點,為扑救夏季雷電火災贏得了先機。

7月16日晚6時許,在烏瑪前指停機坪剛剛把為一線扑火隊員准備的給養裝上飛機,特勤中隊指導員李亮電話響起,瞭望塔發現疑似火情,特勤索降隊隨直升機前往偵察。

返回駐地,整理行裝。3台風力滅火機、3台油鋸、1壺油,2條索降繩,2個背包,這是他們攜帶全部物品。背包裡,4個雙人防潮墊、5個鴨絨被、1塊塑料布,一些即食食品,每人隨身背一壺水,為了保証快速完成任務,他們將背包減到了極致。

10多分鐘后,李亮帶領9名隊員登上直升機。這已是特勤中隊今年第5次執行索降任務。

30人的索降隊伍被分成兩組。此時,另一組由特勤中隊隊長孫成帶領的索降隊伍仍在火場,准備搭乘運送給養的飛機返回烏瑪前指駐地。

筆者見到孫成時,已是晚上10點半。魁梧的身材,黑紅的臉龐,在原始森林裡駐守5天,在孫成身上,看不到疲憊。

12日中午11點左右出發,索降到火點附近后,下午1點,孫成帶領隊伍抵達了火場,開始了與火魔的反復較量。“上山火,難度大,我們就10個人,前面有人打火,后面沒人清理,不知道反復打了多少回,直到晚上8點多氣溫降下來,才徹底扑滅了明火。”孫成說。

翻看近期的天氣預報,最高氣溫均超過30攝氏度,在炎熱的原始森林裡扑火,難度可想而知。雖然奮戰了一下午,但夜晚是滅火的最佳時間。孫成說,第一晚,背包就在索降點,沒時間背,困了就在山坡上睡一會兒。直到第二天早上3點天亮后,我們留了3個人守火場,其余7人前往索降地點開設機降點,與后續抵達的林業扑火隊伍一同清理看守火場。

北部原始林區,山高林密,森林覆蓋率達95.38%,在火點附近選擇合適的索降點困難。在孫成的手機裡,筆者看到了這樣一段視頻,樹頂上,直升機懸停,索降隊員背著風力滅火機索降到森林中。當筆者問到這樣索降會不會很危險,孫成說:“為了快速達到火場,隻能在一公裡范圍內選擇樹相對少一些的場地索降,還好隊員都是轉業兵,身體素質好,心理素質更過硬。”

特勤中隊,平均年齡26歲。隊伍中年齡最小的李陽,隻有22歲,但對於在森林中索降,並不畏懼。在他看來,長期的索降和體能訓練,讓他們迅速適應了實戰。據趙瑞廷介紹,今年飛機靠前駐防烏瑪前指后,特勤中隊實戰訓練了一周,每名索降隊員平均登機索降20余次。

為綠色而戰,第一年在原始林海中執行索降任務的特勤隊員披荊斬棘,所向披靡。(劉洪林)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