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水梁,好久不見

2020年07月15日10:51  來源:呼和浩特晚報
 

外地游客身著蒙古袍留影

高山草原與森林自然分割

簇簇森林鑲嵌在草原上

蝴蝶在花叢中翩翩起舞

遍地野花開 

近日,聖水梁重新向大眾開放,記者特地前往游覽,發現被保護多年的聖水梁已完全變了模樣,高山草原和森林無縫連接,被植被覆蓋的青山令人好似身處南方雨林,連綿起伏的山梁上是成片的樺樹林和鬆樹林,讓聖水梁有“呼和浩特后花園“的美譽。

曾在央視熱播的電視連續劇《成吉思汗》就是在聖水梁拍攝的,當年拍攝影片時建造的城堡如今還完整地保留著。站在城牆上遠眺,還依稀可見成吉思汗的行宮,與藍天、白雲、綠草、白樺林、蒙古包連成一體,令人心曠神怡。

每年雨水充沛的時候,山上還會有許多泉水汩汩涌出,形成片片水窩,散落在一望無際的高山草原裡,因此當地人也稱這裡為“神水梁”。

據聖水梁景區的工作人員介紹,此前因植被覆蓋率不高,恐有山火等情況出現,因此聖水梁一直處於封山狀態。封山期間,植被得以恢復,景區也加大了對自然環境的保護力度,為日后統一有序管理增設了游覽車、游客集散地等。現重新對外開放,通過向游客宣傳講解,大家對生態的保護意識越來越強,都很自覺地將垃圾帶出景區,給自然環境創造了和諧共生的條件。

聖水梁景區位於保合少鎮大青山國家級生態保護區,在呼和浩特市以北30公裡左右,距離市區一小時車程。駕車抵達后需要將車停在山下的免費停車場,再乘坐景區的免費擺渡車上山游玩。景區個別新建項目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已接近尾聲。(記者 許婷)

(責編:趙夢月、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