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新型防塵抑塵手段讓工地不再沙塵彌漫

2020年07月09日12:30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經過噴洒抑塵劑后的裸露土地,綠草如茵。

人民網呼和浩特7月9日電 (王慧)7月9日上午,記者跟隨呼和浩特市城管監察二支隊二大隊的執法人員走訪了鐵路沿線的施工企業,查看了沙土堆治理情況。

記者看到,鐵路沿線的沙土堆已經不再是使用過去的防塵網遮蓋沙土,而是搖身一變,身披綠衣,遠看就像一座座綠意盎然的小山。據呼和浩特市城管監察二支隊二大隊大隊長吳波介紹,這裡使用了一種新型的環保產品——抑塵劑,來替代防塵網。

工作人員正在噴洒抑塵劑

吳波說:“傳統的揚塵抑塵防控我們前期一直採用的是防塵網的遮蓋,但是靠近鐵路的沙土堆不適合用防塵網來遮蓋,因為防塵網經過長時間的風化后會變得很脆,遇到刮風天氣,它不僅起不到防塵的作用,還會對鐵路上的行車造成安全隱患。今年5月,我們引進內蒙古低覆蓋治沙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研發的新型環保產品,經過噴洒后,我們看到土壤不僅沒有被破壞,還長起了草,在價格上與防塵網基本偏差不大。”

據介紹,抑塵劑是由天然的植物多糖材料提取,富含植物纖維,經特殊工藝制成的新型環保材料。與純植物提取的色漿溶入水中后,噴洒在裸露的土地上,充分滲透后將塵土固化成殼,可抵抗八級大風,有效抑塵效果可達3-6個月。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