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海:先育文明人再創文明城

2020年07月06日10:00  來源:內蒙古日報
 

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進程中,烏海市把“欲創文明城、先育文明人”的理念植入每個烏海人心中,通過潤物細無聲的文明教育行動,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化為人們的行動指南。

在前不久的身邊好人評選中,又一批被群眾稱贊、熟悉的身邊楷模獲評“烏海市身邊好人”。他們當中,有長期為困難群眾排憂解難助人為樂的道德模范,有長期默默奉獻、堅守崗位的愛崗敬業者……現場觀看評選的一名市民說:“每個烏海好人背后都有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他們的先進事跡塑造了這座城市精神,看了之后,深受教育。”

此次獲評烏海好人的董永勝老人,退休后志願在社區從事下一代社會教育工作。今年疫情嚴重期間,他主動請纓到社區最繁忙小區值守,連續在值班崗值勤40余天。作為海勃灣區海北街道辦事處關工委常務副主任和社區“不忘初心宣講團”團長,他最近還走進校園,為孩子們講革命先輩的故事,講端午節的來歷。很多群眾都被他的熱情所感染,自願參與社區服務活動。

用身邊人教育市民、用身邊事感染群眾有效地提升了市民素質。近年來,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道德講堂、文明禮儀講堂等載體,烏海市通過舉辦“傳承好家風好家訓故事分享會”“文明家風大家談”等活動,倡導廣大群眾傳承優良家風,從而影響社會風氣﹔通過發放“致市民的一封信”“市民文明手冊”,利用微信、H5動漫等媒體,引導市民講文明、改陋習,養成文明禮貌、遵守秩序、愛護環境等良好品行。

見賢方能思齊、崇德才能向善。多年來,烏海市在全市范圍內持續開展道德模范、身邊好人、鄉賢人物、文明家庭等先進典型選樹宣傳活動。每兩年評選一次道德模范、每季度定期發布“烏海好人”,每月持續推薦參評“中國好人榜”和“內蒙古好人榜”,讓典型不斷涌現,讓好人層出不窮。截至目前,烏海市共涌現出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2人,38人獲自治區道德模范或道德模范提名獎,75人獲評烏海市道德模范或道德模范提名獎﹔入選中國好人榜9人,入選內蒙古好人榜77人,烏海好人榜140人。

在典型模范的帶動下,志願服務之花開遍了烏海大地。據統計,這座總人口55萬人的城市,注冊志願者已達到11.7萬人,志願服務隊數量達到633支,志願服務活動總時長超過443萬小時。

市民素質不斷提升更體現在城市精細化管理上,環衛保潔最能直觀地展現城市的形象。烏海下足“繡花”功夫,提升城市文明形象。該市將建成區和農區、礦區內的所有街道、背街小巷、平房區,公廁、沿街建筑物外立面等整體打包,劃分成若干責任區、責任路段,逐步實現了城管執法與環衛保潔等一體化、網格化、精細化和常態化管理。全市巡查監管覆蓋率由原來的70%提高到98%以上,執法保潔效率提高了2倍以上。

如今,行走在烏海街頭,處處都是文明景。文明禮讓斑馬線已成為市民普遍遵守的行為准則,停車入位成為自覺,乘車禮讓老人、孕婦、殘疾人成為風尚,沿街店鋪亂堆亂放亂挂也成為過去……這些點滴變化在悄然改變城市形象的同時,也讓這座西部城市與全國文明城市的距離越來越近。(記者 於海東 郝飚)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