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3天扑滅8起森林雷電火災

2020年07月05日08:09  來源:內蒙古日報
 

  記者從內蒙古大興安嶺森林防火指揮部獲悉,7月1日至3日,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陸續發生8起森林雷電火災。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管理局快速反應,地空配合,有效應對,及時發現扑滅已發生的所有雷電火災,平均每起火災扑滅時間僅為6小時。

  6月底以來,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持續出現高溫、干旱、干雷暴活動頻繁天氣,6月30日至7月3日共監測雷電地閃5936次,最高氣溫達30℃,降水量比常年偏少30.4%,部分區域達到中旱至重旱,致使北部原始林區和莫爾道嘎、滿歸、吉文等林業局相繼發生多起森林雷電火災,防范扑救夏季雷電火形勢極為嚴峻。

  面對多點集中爆發的雷電火災,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管理局及時調動林業扑火隊伍871人 、森林消防隊伍70人,快速處置火災。靠前駐防的森林消防、異地駐防的專業扑火隊行動迅速、積極扑救。

  雷電森林火多發生在高山、陡坡、林密的地方,扑救隊伍開進異常艱難。內蒙古大興安嶺航空護林局充分發揮空中優勢,高效統籌5架直升機第一時間就近偵察火場,科學實施吊桶、滑降、機降作業。據統計,截至7月4日12點,累計飛行近68小時、34架次。

  據了解,6月15日春防結束后,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管理局隨即啟動了夏季雷電火聯防聯動,根據林火發生規律,把處於北緯52°附近雷電帶的根河、金河、阿龍山、滿歸、得耳布爾、莫爾道嘎、克一河、甘河、吉文、阿裡河等林業局和北部原始林區及汗馬、額爾古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作為雷電火聯防重點區域,尤其是把偏遠無路、沒有人煙、扑火力量相對薄弱的北部原始林區、汗馬、額爾古納自然保護區確定為防范夏季雷擊火的重中之重,實施林區扑火隊伍內部異地購買服務、南兵北調,加強靠前駐防力量,商請森林消防隊伍靠前駐防,總計部署兵力1115人。其中,森林消防隊伍670人,林業扑火隊伍445人。內蒙古大興安嶺航空護林局指揮體系前移至北部原始林區烏瑪零公裡前指基地,派出移動航站,部署夏航飛機5架。(記者 劉玉榮)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