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遼市推動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打造“信用通遼”

2020年07月03日16:09  來源:通遼日報
 

  記者從市發改委了解到,近日,根據“全國城市信用狀況監測平台”的監測報告顯示,截至今年5月31日,通遼市城市綜合信用指數為82.30分,全國排名73名,首次入圍全國百強,連續三個月位居內蒙古自治區地市級城市排名第一。

  據了解,全國城市信用狀況監測平台從守信激勵和失信治理、信用制度和基礎建設、誠信文化和誠信建設、信用服務和信用創新、信用環境和營商環境等5個方面的81項具體指標,每月對全國261個地級市的信用狀況進行大數據監測,發布綜合信用指數及排名,旨在鼓勵城市完善信用制度建設、加大失信事件治理和聯合獎懲力度、做好信用信息歸集和公開、積極倡導誠信文化、培育信用市場、防范信用風險等。

  近年來,通遼市以誠信試點創建為著力點,以信用應用為抓手,以信用分級分類監管為突破口,以優化營商環境為目標,大力推動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工作,打造“信用通遼”。

  今年,通遼市完善升級了通遼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目前,共歸集全市企業、自然人基礎信息和紅黑名單信息292525條,入庫有效數據68350條。完成了通遼市信用APP開發工作,正在向各類APP平台注冊上線﹔4月21日,市發改委與銀保監分局、人民銀行通遼市中心支行、市金融辦、市工信局、市工商聯共同召開了“全國中小企業融資綜合信用服務平台”入駐工作推進會,目前已有建行、農行等8家銀行、8家農村信用社入駐,發布金融產品14個。已注冊企業41家,企業發布需求9筆,總金額3.395億元﹔創建誠信典型試點單位,初步確定了20家試點單位。第一批對接了內蒙古民族大學、通遼市豐盛物流園、科爾沁區哲建社區、通遼市綠色農產品批發市場、通遼市政務服務中心等5家單位﹔建立健全地方信用制度體系,先后出台了《通遼市企業失信行為聯合懲戒實施意見》《對拖欠農牧民工工資違法失信相關責任主體實施聯合懲戒辦法》《通遼市誠信進大廳2020年專項行動方案》,在行政審批領域開展信用信息的查詢應用工作,完善企業信用評價、紅黑名單等制度,加大守信激勵、失信懲戒機制落實力度。

  市發改委信用科工作人員崔玉磊介紹說,目前通遼市已制定了《通遼市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實施方案(2019—2020年)》。《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逐步建成與通遼市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適應的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框架。(記者 管煒)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