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尼特草原上的“幸福小日子”

2020年06月17日10:17  來源:內蒙古日報
 

  初夏時節,走進蘇尼特右旗,櫻桃熟了,群眾口袋鼓了、住上新房了。曾經的貧困戶們高興地說:“這就是我們盼望的幸福小日子!”

  該旗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構建完善穩定脫貧防止返貧的長效機制,群眾脫貧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寬廣。

  櫻桃樹,致富“搖錢樹”

  說起京蒙幫扶資金建起的櫻桃種植園,朱日和鎮洪浩爾敖包村的鄉親們總是贊不絕口:這櫻桃樹就是我們脫貧致富的“搖錢樹”。

  在新建的櫻桃種植大棚裡,打工的村民宋月成看著漸紅的櫻桃果,高興地說,瞧這長勢,今年的收成肯定錯不了。

  和宋月成一樣在這裡就業的村民還有4人,他們都是曾經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現在平均每個月可以拿到2500元到3000元不等的工資。目前,櫻桃樹過半數已挂果,再過幾天就可以成熟上市了,平均每棵櫻桃樹能產近30斤櫻桃,產值3000多元。

  合作社的負責人笑著說:“有這麼一棵樹,一個貧困戶就脫貧啦。”

  進城住上新房,心情倍兒爽

  今年62歲的布勒胡木德勒是賽漢塔拉鎮都呼木嘎查牧民。2014年初,她家是建檔立卡貧困戶,通過享受異地搬遷等扶貧政策,2017年她家摘掉了貧困帽。2018年,他們一家人被安置到賽漢塔拉鎮巨弘夢圓小區,成為了地道的城裡人,50平方米的房子,夫妻倆才自籌了5000元。窗明幾淨、溫馨舒適的家,幾盆長勢旺盛的綠植,現代化的生活,讓老兩口高興不已。

  她的丈夫額爾登木圖告訴記者,做夢都沒想到有一天能和城裡人一樣,住上樓房,用上熱水器。以前在牧區飲用水質特別不好,現在幫扶單位給安裝了淨水器,過濾后的水熬奶茶特別好喝。

  兩位老人身體不錯,幫扶干部協調安排他們做了公益性崗位的保潔員。有工作有收入,他們一家人的心定了下來。

  “現在家裡安上了地暖,冰箱、電視、洗衣機一應俱全,生活特別方便。”一說起可喜的變化,老人臉上泛起幸福的笑容:“住上新房、過上好日子,感覺就是一個爽。”

  “國航羊”,流動的“銀行”

  在額仁淖爾蘇木中航集團幫扶項目——蘇尼特肉羊養殖基地就業的牧民斯日古楞和圖雅兩口子,每天負責給羊群喂水喂料。從小就在牧區長大的他們,干起這些活兒真是得心應手。

  基地養殖的羊群被當地牧民親切地稱作“國航羊”。這些“國航羊”,在貧困戶眼中就是流動的“銀行”。

  養殖基地的1000隻基礎母畜“國航羊”,在經營模式上採取集中和分散養殖扶貧模式。除了基地集中養殖的大群外,其余400多隻按每戶30隻承包給嘎查有養殖經驗的貧困牧民。母羊產下的羊羔歸牧民,相當於“流動畜”。這樣一來,不僅壯大了嘎查集體經濟,也帶動了牧民脫貧致富。

  下派扶貧干部、蘇尼特右旗委常委、副旗長汪峻峰說:“中航集團特別注重產業發展的幫扶力度,肉羊養殖基地產權歸蘇木所有,讓蘇木既有資產又有項目,每年還有收益。蘇木拿到收益資金后用在貧困戶的幫扶工作上,能夠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巴依斯古楞 劉亞輝)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