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爾多斯電業局率先實現無線公網D5000系統接入

2020年05月30日17:44  
 

5月20日凌晨1時30分,隨著最后一批無線終端接入D5000智能電網調度技術支持系統(以下簡稱D5000系統),鄂爾多斯電業局成功完成配網自動化系統升級換代,成為公司系統范圍內首家實現無線公網接入D5000系統的單位。

D5000系統是新一代智能電網調度技術支持系統基礎平台,將之前主、配網操作系統功能全部涵蓋,結構更加合理,性能更加先進,徹底實現了電網監控從傳統變電調度到配網調度的延伸。調度人員“一崗雙責”,大幅減輕了原本電網監控和運維人員同時運維兩套系統的工作壓力,及時全面准確感知電網運行狀態、處置運行異常信息,為電網安全穩定運行提供保障。

調度處自動化運檢班班長劉源介紹,“如果把整個電力網比喻成人,主網是人體骨骼,配網則是無數個血液分支,那麼無線公網自動化數據採集便是神經感知系統,它能夠利用其線上功能第一時間感知故障所在,為縣調調度員處理事故提供依據,故無線公網技術接入D5000系統是非常必要的。”

從5月起,鄂爾多斯電業局調度處自動化運檢班的成員便開始了前期准備工作,成立系統切換技術小組,反復驗証D5000系統無線安全接入區的技術方案可行性,多番與國電南瑞有限公司技術人員溝通,制定最佳切換方案,並將接入模式的數據庫軟件投資壓到最低。因自動化數據龐大,20多萬項數據的切換導入是本次工作的突出難點。14名自動化人員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時需要加班加點將現運行OPEN3200系統內的數據導入D5000系統,並對每一個數據的安全性接入進行驗証,需要工作人員在導入時保持百分之百的專注度,不得有任何紕漏。近一個月時間,夜晚時分燈火通明的辦公室成為了他們的常態,終於在5月20日凌晨1時30分完成無線公網技術接入D5000系統,徹底完成切換。

“雖然功能沒能完全熟悉,但很明顯感覺到了輕鬆許多,遇到事故情況,我們隻需在一套系統中操作就可以了,加上無線公網的完全接入,大大提升了處理事故效率。”談及新系統運行的效果,康巴什供電分局調度員王勇開心的說道。接下來,該局調度處將繼續組織各分局對切換后通道不在線情況進行治理,盡快完善D5000系統的實用化運行,為公司的配網自動化建設貢獻力量。(鮑鵬 劉源)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