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

“網紅”嘎查達帶了個好頭

富麗娟

2020年05月11日09:40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近日,“愛上內蒙古”內蒙古品牌宣介百名嘎查達(村長)直播帶貨活動啟動,160多名村長在全區各盟市同步展開直播。四點到六點兩個小時的直播中,基層干部和網紅主播們一起,推介當地綠色農畜產品,“內蒙古味道”在直播平台上獲得廣泛關注。

“保持線上新型消費熱度不減。”2020年是聚力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銜接融合的關鍵之年,在互聯網技術發展的當下,網絡“直播帶貨”成為網絡扶貧和消費扶貧的重要力量。“隻要肯努力,靠直播平台直播帶貨,也是個脫貧致富的途徑。”通遼市扎魯特旗東薩拉嘎查黨支部書記吳雲波說。

在疫情期間,吳雲波和鄉親們的養牛合作社牛肉銷量受到影響,出現下滑。他在直播平台上做起了“吃播”,帶著鄉親們逐步打開銷售僵局:“十幾次直播下來,銷售額有十幾萬,相當於線下門店一個月的銷售額,最高的一次賣了將近2萬元的貨。”

與此同時,赤峰市小廟子村支部書記趙會杰,在網絡平台上開始推介村裡種植的西紅柿、薺菜、小米等雜糧蔬菜,她告訴記者:“網絡直播是一個很好的渠道,我作為村干部有責任、有義務向全國宣傳我們的優質特產。”趙慧杰開始著手建立自己的“帶貨”粉絲團,要帶著鄉親們走好電商致富這條路。

數據顯示,2019年,僅淘寶平台直播農產品成交額就突破60億元,直播賣農產品已經覆蓋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的2000多個縣域。有了直播助力的電子商務,也讓農產品銷售方式發生了變革。

就在兩個月前,內蒙古31個國家級貧困旗縣全部脫貧“摘帽”。在所有貧困旗縣脫貧“摘帽”后,全區將繼續完成剩余貧困人口的脫貧問題,保持脫貧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打造“互聯網+農業”的新發展模式,利用好電商平台,成為助力鄉村經濟持續向好發展的新引擎。

同樣是直播帶貨,內蒙古的農畜產品為什麼這樣受歡迎,我們的優勢和特色在哪裡?自治區政府主席布小林說,內蒙古獨特的海拔、緯度等地理和氣候條件,決定了當地農產品、畜產品的優秀品質,不僅口感好,而且綠色有機、營養價值高。

酒香也怕巷子深。作為農牧業大區,綠色是我們的底色,我們不乏優質農產品﹔作為邊疆地區,我們更需要為自己的綠色品牌“吆喝”。電商平台無疑為“走出去”打開了新引擎——“直播帶貨”形象直觀,互動性更強,省掉了中間環節,消費者可以“一鍵”購買,品嘗到來自大草原的醇香鮮美。

百名嘎查達(村長)直播帶貨開了個好頭,願我們在“互聯網+農業”這條路上越走越順。與此同時,有關部門要嚴把商品質量關,輸出提供真正綠色、優質的產品,隻有狠抓直播產品質量,帶貨直播才能漸行漸遠。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