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繞民營企業所需所盼從十個方面開展工作

首府進一步推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0年04月20日10:11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近年來,呼和浩特市一直十分重視民營經濟發展。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呼和浩特市又出台了相關措施,進一步鼓勵、支持、促進非公經濟高質量發展。市工商聯作為政府與民營企業的橋梁和紐帶,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圍繞民營企業的所需所盼,近期從十個方面開展工作,進一步推進呼和浩特市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一是提站位。提高領導層面對非公經濟工作的站位,相關職能部門、工商聯隊伍的站位,使他們深刻認識民營經濟工作的重要性,及時研究解決民營經濟發展遇到的實際問題﹔提高非公經濟人士站位,加強對非公經濟人士的教育引導,增強愛國意識、大局觀念、法制觀念,誠信守法經營,承擔社會責任,履行社會義務,促進“兩個健康”發展。

二是建機制。起草制定了《關於加強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實施意見》《呼和浩特市領導干部聯系民營企業工作制度》《關於做好領導干部走訪、紓困、包聯民營企業工作的通知》,定期開展走訪調研、定期調度、現場辦公、定期報告聯系走訪發現的問題和推動解決落實。

三是優環境。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協助市委、市政府、相關職能部門盡快實現“一網辦通”“一站辦結”“最多隻跑一次”,加強政府誠信化建設,協助市委、市政府、相關職能部門建立營商環境監督機制、考核機制、評價機制,為優化營商環境提供制度保障。

四是深調研。通過深入開展非公企業和非公經濟人士“大宣傳、大走訪、大調研”活動,掌握民營企業發展的實際情況,了解政策落地落實存在的難點,了解民營企業的需求訴求以及急需黨委、政府、相關職能部門解決的問題,及時提煉總結,推廣民營經濟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提出好建議、好意見。

五是暢訴求。為進一步暢通民營企業訴求需求反饋渠道,今年,市委統戰部、市工商聯計劃搭建民營企業訴求需求反饋平台,通過互聯網、微信、熱線電話等方式,向全市公布訴求需求反饋方式,並將民營企業反饋的訴求需求及時提交市委、市政府和相關職能部門,並督促協助解決。

六是解難題。圍繞走訪包聯過程中民營企業在生產經營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以及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呼和浩特市出台的支持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政策落實上存在堵點,及時梳理,轉交市委、市政府及相關職能部門解決落實,促進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政策落地落實見效。

七是轉觀念。進一步加強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引導民營企業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開闊視野、增長見識,創新發展思路,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高質量發展觀念上,統一到以管理創新、科技創新為核心的現代企業制度建設上來。引導政府職能部門由管理角色向服務角色轉變,盡快解決服務民營經濟發展過程中遇到的問題。

八是促轉型。引導民營企業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盡快破解阻礙民營經濟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盡快建立完善企業智庫,以先進的觀念、理念,科學有效的管理方式,創新思路,切實加強企業管理﹔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切實做好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產業結構調整,促進企業轉型升級。

九是提質量。通過強化學習培訓,提升工商聯系統干部隊伍和相關職能部門的服務水平、服務質量,盡快實現角色轉變,盡快解放思想、更新觀念、轉變作風,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十是強黨建。加大民營企業黨建工作力度,擴大非公經濟黨組織覆蓋面,幫助民營企業完善黨組織建設,加強黨組織隊伍力量,充分發揮民營企業黨組織的作用,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創造力,切實推動呼和浩特市非公黨建工作再上台階。(記者 雲艷芳)

相關新聞

呼和浩特市將開展領導干部走訪紓困包聯民營企業工作

記者日前獲悉,呼和浩特市將開展市、縣、鄉三級領導干部走訪、紓困、包聯民營企業活動,首府領導干部將深入民營企業,開展“望、聞、問、切”式走訪行動,為全市民營企業開出“靶向”紓困“藥方”。

據悉,日前,市民營經濟發展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做好領導干部走訪、紓困、包聯民營企業工作的通知》,確定了市四大班子副廳級以上領導干部聯系205家企業和商協會﹔市各部、委、辦、局,各人民團體副處級以上領導干部聯系不少於3家民營企業,650名副處級以上領導共計聯系1950家民營企業﹔ 旗縣區副處級以上干部將包聯834家民營企業。未納入各級領導聯系走訪的小微企業按照屬地原則,則由所在鄉、街道、辦事處副科級以上干部牽頭開展走訪。

據了解,包聯以“紓困”為目的,堅持“無事不擾、有求必應”“聽、辦、答”閉環工作原則,對於能夠即知即辦的問題,包聯領導要通過現場辦公、協調辦理等予以及時解決,堅決防止簡單地將問題上交﹔對於屬地難以協調解決的問題,由包聯領導匯總梳理並提出擬辦意見建議,提交市委、市政府、市民營經濟發展領導小組研究解決。期間,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和市民營經濟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牽頭,定期開展督促檢查工作,對作風不實走訪流於形式、工作推進不力的干部給予通報批評,直至做出黨紀政紀處分。 (記者 呂會生)

 

(責編:趙夢月、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