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中旗“31111”工程:壯大扶貧產業 筑牢脫貧根基

2020年04月10日19:58  
 

高效節水項目區

最近科左中旗架瑪吐鎮郭家窩堡村王春陸一家可忙壞了,“我家一共五口人,老少三代常年扑在家裡這90多畝耕地上忙活,但是以前一年到頭還是不寬裕,自從去年安上了淺埋滴灌設施,一般的地塊都得增產300-500斤,畝產從原來的1500斤增加到1900斤,省時省力還增收,合閘就來水,剩余期間我還能上別處去做做零工,簡直是太好了!現在我家的地省水省肥,還省了不少錢,種地務工雙豐收,收入比以前多了不少,日子越來越有奔頭了!”

自復工復產開始,架瑪吐鎮的16715畝高效節水項目就在緊張施工。該鎮副書記張扎拉根巴雅爾一邊監測施工進展一邊說:“春耕開始我們就進行施工了,今年能達到全鎮高效節水全覆蓋,到時候每畝減少用水40立、節約用電10度、節省用時兩個小時左右,每畝地能夠增產300-500斤,增收400元左右,真是省時、省力、省工、省錢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雙豐收!”

原來,這是科左中旗“31111”農村經濟結構調整重大戰略工程的一部分。據了解,該旗自2018年開始充分發揮產業扶貧治本作用圍繞保生態、興產業、促增收、助脫貧的理念,在全旗范圍內實施了“31111”工程,即建設300萬畝高效節水糧食功能區、100萬畝退耕還林、100萬畝退耕還草、100萬畝特色種植基地、肉牛養殖規模達到100萬頭,以產業增收為基礎強化貧困群眾造血功能,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夯實基礎。自工程開始,該旗累計投資17.3億元,在全區率先大面積推行淺埋滴灌高效節水模式。目前已實施淺埋滴灌高效節水項目216.73萬畝,項目覆蓋全旗20個蘇木鄉鎮場、329個嘎查村的26萬農牧民,其中107個建檔立卡貧困村實現了淺埋滴灌項目全覆蓋,所有貧困戶實現了節水農田全覆蓋。

肉牛養殖合作社

在這個春天裡同樣沒得閑的還有代力吉鎮的劉金鎖,“復工復產開始牛行就特別好,交易量特別大,3、4月份已經賣出去500多頭了,前幾天看我直播的人可多了,昨天我就賣出去了51頭,這幾天天天都得賣幾十頭,最少的賣十來頭,去掉各種費用以后合作社賺有個100多萬。”劉金鎖一邊風風火火給大家介紹黃牛,一邊說。

劉金鎖是代力吉鎮呼瑞扶貧養殖合作社負責人,2019年,代力吉鎮利用財政專項扶貧資金500萬元,建立“扶貧黃牛養殖合作社+嘎查村集體經濟+貧困戶”模式,吸納了全鎮20個嘎查村115戶貧困戶從黃牛產業鏈增收,有勞動能力的貧困群眾可以到合作社務工增收,無勞動能力的貧困群眾,可以用產業扶貧資金入股,每年坐享紅利分紅。貧困戶一邊購買基礎母牛發展肉牛養殖,一邊在合作社裡長期務工,負責喂牛、劃分肥料,一個月工資達3500元。敖力布告嘎查貧困戶王國平就是其中之一,“三個月的工資加上春節期間的勞務費,我賺了一萬兩千元,這是幾年前想都不敢想的事!”王國平臉上洋溢著收獲的喜悅。據了解,目前代力吉鎮全鎮存欄的基礎母牛3萬頭,戶均近10頭牛。

發展產業是群眾脫貧致富的治本之策,然而產業離不開土地,離不開“種養”二字。2014年以來,科左中旗整合各類項目資金、各項惠牧補貼政策向肉牛產業傾斜,共投入扶貧資金18433.23萬元,累計為貧困戶購牛5.9萬頭,建設棚舍69萬平方米、窖池6.3萬立方米,全旗貧困戶肉牛存欄突破7萬頭,戶年均增收6000元以上。

近年來,科左中旗布大局、下大力,始終抓住產業扶貧這條主線,通過實施“31111”農村經濟結構調整重大戰略工程,立足以節水農業、肉牛養殖等為主的產業扶貧,解決長期以來“地瘠人貧”“牛貴人窮”的難題。為實現肉牛科學養殖、高質量發展,科左中旗堅持“為養而種、種養結合”,推行“1頭牛+1畝青貯”養殖模式,將“100萬頭肉牛養殖工程”與“100萬畝退耕還草工程”緊密結合,整合涉牧資金、退牧還草等補貼政策,讓昔日貧瘠的田地,變成了青貯、優質牧草的飼草料基地。

同時,科左中旗在調結構、促轉型、增優勢、補短板上持續發力,在100萬畝退耕還林工程中,建設沙棘、柳條、錦繡海棠、樟子鬆等為主的生態經濟林、果樹經濟林、景觀經濟林,告別過去“為了造林而造林”,將林業生態建設升級為調優結構、富民增收的工程。圍繞種植業結構調整,科左中旗積極引導農民種植特色農業經濟作物,在100萬畝特色種植基地,引進和培育生長周期快、產量效益高的甜菜、葵花、小麥、花生等經濟作物,使特色經濟作物成為群眾增收致富的又一條捷徑。結合“31111”農村經濟結構調整重大戰略工程,讓全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固定在產業鏈、增收在產業鏈上。(唐麗雅 薩茹拉 程實)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