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共克時艱

錫林郭勒盟委組織部圓滿完成包聯小區疫情防控值守任務

2020年03月22日11:23  
 

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錫林郭勒盟委組織部干部職工認真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黨委和盟委統一部署,充分認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黨員干部亮身份、當先鋒、扛責任、作表率,主動請纓、扎實工作,不斷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讓黨旗在疫情防控包聯小區高高飄揚。經過近50天的奮戰,圓滿完成了兩個包聯小區的執勤執守任務,干部職工一個個沖鋒在前的身影、一張張充滿溫情的笑臉、一次次風裡雪裡對居民的守護,永久定格在2020年的春天。

黨建引領,直挂雲帆濟滄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錫林郭勒盟盟委委員、組織部部長王永明親自部署,要求部機關黨員干部積極響應、迅速行動,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部裡結合實際制定了《盟委組織部深入包聯社區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由盟委委員、組織部部長王永明任組長、副部長任副組長、其他班子成員任包聯小區帶班責任人的領導小組。四個支部聞令而動、沖鋒在前,第一時間分別發出《請纓書》《請戰書》,多位黨員干部自告奮勇,主動申請參加防疫執勤值守工作。及時成立由部機關黨員、社區包片黨員和包聯小區居民黨員組成的臨時黨支部,由部班子成員擔任黨支部書記,社區、居民黨員分別任委員,設立12個黨員小組,每個黨員小組至少有部裡兩到三名黨員,具體負責管控一棟樓。有了黨組織做堅強的后盾,黨員干部和社區、居民群眾團結一致、心手相連,在防控疫情的接力賽中,大家一棒接一棒,班子成員帶隊值班,十二個黨員小組擰成一股繩,增強了戰勝疫情的信心,凝聚起眾志成城的強大力量。

日夜堅守,萬山磅礡我為峰

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這就是共產黨員的本色。部機關黨員干部主動當起戰斗員、宣傳員、聯絡員、服務員,守好一道門,護好一群人。每天值守的16名黨員佩戴黨徽亮明身份,分4班24小時不間斷執勤值守。按照“疫情防控六步工作法”,對出入車輛人員登記管控,對進出人員體溫測量。執勤執守人員把守護居民平安這份沉甸甸的責任扛在肩上,放在了心裡。

針對包聯小區位於城市中心位置,居住人口多、防控難度大的情況,為沒有大門的組織部林業局住宅樓小區安裝大門,對福泰園西區西南和西北兩個人員出入口採取隔離措施進行封閉,確保每個小區隻留一個出入口。面對小區沒有值班室、戶外值班天氣寒冷的困難,和社區積極協調小區門口商鋪並搭建蒙古包作為值班室。針對疫情初期口罩、測溫槍短缺等問題,部辦公室不等不靠多方聯系購買,並協調了值班桌椅、購買爐子燃煤,不間斷為值班點送去消毒用品、飲用水方便面等,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為把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壁壘越砌越密、越守越牢,黨員干部在工作中加大小區網格化管理力度,對組織部住宅樓小區108戶居民和福泰園西區323戶居民一輪又一輪的打電話聯系,及時掌握家中常住人口、是否有外來人口等情況,對電話不通的居民多次上門走訪排查、多方聯系,建立起完善的小區居民信息台賬和住戶明白卡。黨員干部熟悉掌握居家隔離人員情況,協助社區網格員為居家隔離人員做好服務,送去米面糧油等生活用品。為發動居民群眾參與聯防聯控,還從每個單元住戶中協調1名有責任有愛心的居民,擔任單元聯系人,建立“小區單元聯系人”微信群,發動單元居民隨反饋本單元外地返回人員情況。“隔離期間我家需要買些蔬菜”“從呼市回錫林浩特都需要辦什麼手續”“我家孩子生病了,但私家車不讓上路怎麼辦”通過這些微信群內的日常互動,黨員干部為居民送去了親情和希望,居民也把黨員干部當作了主心骨和貼心人。

為了讓疫情防控知識家喻戶曉,在包聯小區制作疫情防控宣傳圖板10塊,條幅9個,設置流動音響,循環播放疫情防控知識,在小區35個單元安裝透明插紙盒張貼公告,提醒居民疫情防控期間有關注意事項。指定1名黨員加入小區業主微信群,在群內發布防疫知識,引導居民不信謠,不造謠,不傳謠,一條條微信推送、一張張防疫宣傳單,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線。很多居民進出小區時,一再向值班人員表示謝意,許多人都說,你們是來給我們服務的,有你們24小時在,我們放心。

同舟共濟,一枝一葉總是情

疫情襲來天地寒,眾人相助山川暖。全國的疫情始終牽動著組工干部的心,在疫情防控的關鍵階段,為抗擊疫情出一份力、盡一份心,是大家共同的心願。部機關黨員干部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自願愛心捐款49000元,其中第一次向錫林郭勒盟紅會捐款35200元,定向用於錫盟支援湖北醫護人員,第二次全體黨員捐款8150元,全部上交上級組織部門﹔之前第二黨支部自發捐款2400元、第四支部自發捐款2650元,兩個支部先后慰問了市疫情防控指揮部、青格勒社區、包聯小區的鴻運物業公司和執勤值守一線人員,為他們送去想方設法購買到的醫用口罩、消毒液以及防護手套、消毒噴壺、飲料、食品等﹔此外,王清華、白峰2位黨員又捐款600元為值守人員買食品,還有一些黨員為值班人員送去食品、飲料等物品,特別是退休老黨員賀希格圖、阿拉塔主動聯系黨支部捐款,表達他們朴實而溫暖的心意。從幾百元到大幾千元,傳遞著部裡同志們的力量與愛,更是部機關黨員干部和全國人民心力一起的守望相助。一次又一次的善心和奉獻匯聚成汨汨暖流,在春天的大地上奔涌流淌。

克服困難,吹散黃沙可見金

疾風知勁草。面對疫情防控戰線持續拉長、一線防控工作強度不斷加大的考驗,黨員干部充分發揚吃苦耐勞的精神,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有方。他們克服天氣寒冷的困難,在戶外為小區居民辦理車輛通行証、人員出入証,一遍又一遍地幫助出入居民掃二維碼,耐心地向居民解釋政策。戶外溫度低體溫槍測溫不准,值班人員就把體溫槍放在衣服和暖寶裡﹔手腳凍麻了,他們就在地上活動暖身子。有的黨員克服家裡照顧老人孩子的困難,解決工作與值班沖突的矛盾,還一再提出多值班、值夜班。夜班值守的同志雖然每晚隻能休息兩三個小時,卻表示雖然很累但很充實,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相互加油鼓勁抱團取暖。部機關黨員干部對包聯小區底數清、情況明,對守護居民平安用心用情用力,他們辛勤的付出得到了領導的認可和小區居民的理解支持。2月10日晚,錫林郭勒盟委書記羅虎在到錫林浩特市看望慰問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時,對盟委組織部的包聯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2月19日下午,錫林郭勒盟盟委委員、組織部部長王永明到盟委組織部包聯小區看望慰問值守的工作人員和物業公司人員,並叮囑值班人員要加強自身安全防護。副部長王海亮等部班子成員多次深入包聯小區,反復囑咐值班人員要注意防寒保暖、煤爐取暖安全等問題。組工干部的默默付出聚民心、暖人心,居民群眾常為值守人員送去奶茶、水果等,王明亮等多名退休黨員、小區居民一有空閑時間,就到小區大門值班點協助部裡同志執勤值守。社區、小區居民和組工干部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為居民群眾保駕護航,取得了防控疫情工作的階段性勝利。

春回大地、萬物復蘇,從城市的空城寂靜到今天的車水馬龍,在50天、1200小時、72000分鐘與小區居民夜以繼日的相伴相守中,56本值班日志記載了錫林郭勒盟委組織部組工干部的辛勤付出。他們把堅定的信念、對黨的忠誠,把初心和使命踐行在實際行動中,彰顯出新時代共產黨人的先鋒本色,筑牢了包聯小區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堅強戰斗堡壘,守護了包聯小區居民群眾的和諧幸福安寧。

我們相信,這支講政治、重公道、業務精、作風好的組工隊伍,必將迎著朝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追夢的路上揚帆遠航。(秦超)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