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国资委系统助力锡林郭勒盟乡村振兴产业协作合作座谈会在锡林浩特召开

2021年06月11日10:34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6月10日上午,北京市国资委系统助力锡林郭勒盟乡村振兴产业协作合作座谈会在锡林浩特召开。

北京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贵林,锡林郭勒盟委书记么永波出席会议并讲话。锡林郭勒盟委副书记、盟长罗青致辞。北京市支援合作办副主任汪兆龙,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冯爱霞发言。

张贵林指出,脱贫攻坚以来,北京市管企业对锡林郭勒盟饱含深情,以巨大的热情和雄厚的资金、先进的管理和技术投身到锡林郭勒盟脱贫攻坚中,为锡林郭勒盟经济社会发展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重要贡献。助力锡林郭勒盟实现乡村振兴,是北京市光荣的政治任务,也是北京市管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市管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帮扶责任,严格落实“三个保持”“四个不摘”要求,确保帮扶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助力锡林郭勒盟把脱贫成果巩固住、拓展好,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要及时建立健全与新阶段工作要求相适应的机制,努力从地区规划、帮扶支援政策、资源要素互补、模式机制创新四个方面找到支援合作着力点,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务实高效推进产业协作合作工作。国有企业要发挥优势,聚焦重点领域,协同开展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消费帮扶,推进产业协作合作开创新局面。要加强沟通协调,加快推进北京市管企业与锡林郭勒盟乡村振兴产业协作合作的步伐,促进有合作意向的项目尽早尽快落地,形成带动效应,促进产业协作合作早出实效、快出成效,推动双方深度融合和共同发展。

么永波指出,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锡林郭勒盟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锡林郭勒盟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切实抓住用好新一轮京蒙协作机遇,把乡村振兴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紧紧围绕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进一步深化与北京市大企业大集团的务实合作。各地各部门要主动加强沟通对接,找准双方协作的契合点和发力点,更好地把锡林郭勒盟的绿色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与北京市的市场优势、科技优势、资金优势结合起来,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借势借力提升产业层次和水平。要进一步强化服务首都意识,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做好对企业和项目的服务保障工作,不断开创京蒙全方位高水平协作新局面。

罗青介绍了锡林郭勒盟具有的独特优势,回顾了近年来京锡两地携手共进的难忘历程,对北京市给予锡林郭勒盟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京蒙协作启动以来,北京市各级各界对锡林郭勒盟真情实意帮助、真金白银帮扶,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全方位开展扶贫协作,首都各级各界倾心倾力帮扶我们的这份情谊无比珍贵,锡林郭勒人民始终感恩于心、永远铭记在心。希望我们深耕协作之缘,在各方面、各领域积极探讨各种合作的可能性,进一步强化两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携手开启产业协作合作新篇章,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实现合作共赢。

座谈会上,举行了签约捐赠仪式。

北京市国资委、支援合作办相关负责同志,北京市属有关企业负责人,自治区国资委、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同志,盟委、人大工委、行署、政协领导,相关旗市和盟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程泽)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