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遼市從嚴從實抓好黨建述職評議點評問題整改

2020年03月17日15:25  
 

通遼市把抓黨建述職評議點評問題整改作為提升黨建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精細化做好查、改、督等關鍵環節,以點評問題的真改實改推動基層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

全面梳理問題明確整改方向。印發《做好抓基層黨建雙向述職評議考核工作通知》,明確要求各級黨組織樹立問題導向,深挖細查、找准找實本地區本單位黨建工作存在問題。述職前,市委組織部組建5個調研督導組,深入244個蘇木鄉鎮街道、嘎查村社區、機關企事業單位及非公經濟和社會組織開展調研,全面摸排基層黨建存在問題,共查擺問題530余條。梳理匯總調研督導結果和日常調研考評情況,述職會上,市委書記現場點評各旗縣市區和市直部門黨建工作存在問題41條,其他領導綜合點評29條問題。選派專人參加各旗縣市區黨建述職評議會,現場指導點評,市旗兩級共點評黨建問題463條,確保查擺問題不漏項。

深入分析研判細化整改措施。召開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會議,專題研究自治區黨委、市委和旗縣市區委點評問題整改工作,組織各基層黨組織建立整改問題清單,剖析問題原因,細化整改措施,建立工作台賬,制定市旗兩級整改措施125項,並逐項做到牽頭單位、責任領導、整改時限、驗收標准“四明確”,推行銷號制動態管理。圍繞貫徹落實自治區“五化協同、大抓基層”工作要求,統籌推進支部標准化規范化、集體經濟提質增效、“五面紅旗嘎查村”爭創、城區黨建“百日攻堅”、網格化治理等基層黨建“十個專項行動”,對述職點評問題實施精准化項目化整改,補齊工作短板,夯實工作基礎,確保整改工作落地生根、抓實見效。

從嚴督查驗收壓實整改責任。將基層黨建述職評議問題整改納入基層黨建工作年度考核,作為2020年基層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的重要著力點。將點評問題整改情況納入“五面紅旗嘎查村”爭創、模范機關創建、“雙強六好”非公企業和“六個好”社會組織評選等考核考評的重要內容,壓實各級黨組織整改主體責任﹔健全完善督查反饋等機制,採取定期聽取匯報、走訪座談、查看資料等方式,不定期對書記抓點評整改情況進行明察暗訪,切實壓緊黨組織書記抓整改第一責任人責任。年中,開展基層黨建全覆蓋式督查,重點查看點評問題整改,對推進不到位的及時反饋通報,確保問題整改到位,防止問題“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吳雪冰)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