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內蒙古全區累計5.8萬名青年志願者投入一線疫情防控

2020年03月13日16:35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人民網呼和浩特3月13日電 (王慧 李睿)13日,記者從自治區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第四十次新聞發布上了解到,全區累計5.8萬名青年志願者和349個青年志願服務組織、公益組織投入一線疫情防控﹔儲備招募疫情防控志願者16625名。廣大青年志願者在一線不怕辛苦、勇於擔當,夜以繼日開展工作,為織密筑牢屬地防控、社區防控、群防群控網絡注入了寶貴的志願服務力量。

自治區團委副書記劉曉宇介紹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自治區團委、自治區青年志願者協會按照“本地化、社區化、組織化、安全第一”的原則,通過線上志願者儲備招募報名系統招募組建志願服務隊伍。全區各級團組織廣泛動員,廣大志願者積極響應、踴躍報名,青年團員、在校大學生主動到社區、嘎查、村報到開展志願服務。我們按照志願者的擅長領域、意向服務地區及居住地址進行服務崗位匹配並開展崗前培訓,確保每一名志願者安全上崗、有序開展工作。

參加疫情防控的志願者主要開展電話排查、疫情防控宣傳、心理疏導、卡點值班、公共場所測量體溫、小區進出人員和車輛登記、重點區域消毒、物資採買、交通保障應急等志願服務。截至目前,全區累計5.8萬名青年志願者和349個青年志願服務組織、公益組織投入一線疫情防控﹔儲備招募疫情防控志願者16625名。

在線上,組織全區團屬新媒體平台和青年志願者開展正面宣傳引導,積極推介普及防控知識,准確通報疫情態勢和防控工作進展,針對虛假惡意信息進行辟謠,制作疫情防控宣傳視頻,發布主題原創歌曲、散文,營造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良好氛圍。

組織專業社工和心理咨詢志願者全天值守“愛在北疆”全區共青團疫情防控心理咨詢熱線(4000099581),幫助廣大群眾緩解疫情焦慮,堅定防控信心。

為做好志願者服務保障,自治區團委為基層疫情防控應急志願服務人員購買了疫情防控有關藥品、防護用品、提供必備生活保障和應急交通保障等。在3月5日,在全區開展了“爭做新時代雷鋒,我為‘奉獻者’奉獻”學雷鋒日主題志願服務活動,看望慰問了青年志願者和醫護人員家屬,同時開展了“你休息、我服務,為你志願服務一天崗”主題活動,近2萬名一線志願者進行了輪崗換崗。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