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黨委組織部採取有力措施激勵和引導領導干部挺身而出擔當作為

2020年03月05日12:50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人民網呼和浩特3月5日電 (王慧 李睿)3月5日,記者從自治區政府新聞辦舉行的疫情防控指揮部第三十四次新聞發布上了解到,在抗擊疫情的戰斗中,自治區黨委組織部門採取多項舉措激勵和引導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奮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全區上下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自治區黨委常委會、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和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多次研究部署防控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布小林等領導同志奔赴前線、靠前指揮,省級領導包聯12個盟市,紛紛深入一線檢查督導疫情防控工作,指導推動企業復產復工。

在自治區黨委示范帶動下,全區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用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展現擔當作為。各級組織部門聚焦防控大局、立足職能職責,採取有力措施激勵引導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更好履職盡責、擔當作為。

一是嚴明扛責任作表率的要求。各級組織部門堅持把疫情防控作為主戰場和“試金石”,壓實政治責任,嚴明紀律要求,通過下發通知、調研督導、談心談話等方式,明確要求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要扛責任作表率,領導班子主要負責同志要靠前指揮、狠抓落實,以務實作風把疫情防控各項部署落細落實落到位﹔對不敢擔當、落實不力、推諉扯皮、失職瀆職的嚴肅問責。

二是注重在一線考察識別干部。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各級黨委要在這場嚴峻斗爭的實踐中考察識別干部”重要要求,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線考察識別干部,對防控疫情中的實際表現、具體事例記錄在案、分析研判,作為識別評價干部的重要依據。自治區、盟市、旗縣(市、區)三級組織部長及時有序深入基層防控一線,了解掌握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現實表現,激勵推動黨員干部勇挑重擔、守土盡責、阻擊疫情。及時表彰表揚、大膽提拔使用疫情防控工作中擔當作為、表現突出的黨員干部。疫情阻擊戰打響以來,自治區黨委提拔重用了6名抗擊疫情表現突出的區管干部,全區有39名干部因在疫情阻擊戰中勇於擔當、表現突出得到火線提拔。烏海市強化戰時考察識別,對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現突出的5名干部火線提拔,通遼市出台激勵引導黨員干部主動作為、積極履職的16項具體措施,全市共通報表揚黨組織71個、黨員干部318人。

三是強化組織監督注重嚴管厚愛。在重大關頭、關鍵時刻培養鍛煉干部、考驗識別干部。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及時發布公告,自治區、盟市、旗縣(市、區)三級組織部門“12380”舉報平台全天候專人值守,及時受理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中不擔當不作為問題舉報。堅持嚴格考核獎懲,自治區各級組織部門採取免職、降職、停職檢查、誡勉等組織處理措施問責干部85人。堅持嚴管厚愛、加強關心關愛,各級組織部門結合調研督導開展談心談話,注重對防控一線干部的思想引導,幫助他們認清職責使命、增強必勝信心,為個性鮮明、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撐腰鼓勁。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