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大數據+分類防控”為內蒙古防疫提供智能化支持

2020年02月21日13:10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呼和浩特2月21日電(陳立庚 齊浩男)記者21日從內蒙古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召開的新聞發布會獲悉,目前,隨著節后返工返程,每天從內蒙古區外進入內蒙古的人員在1.7萬人左右,自治區外出人員約1.1萬人。為做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防疫任務,內蒙古公安機關充分利用大數據手段,落實復工人員分級分類防控,全力保障物資運輸暢通。

內蒙古自治區公安廳副廳長呼禾在發布會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內蒙古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社會管控組專門成立大數據支撐組。按照湖北、內蒙古兩地關聯人員以及所有外來人員等3類群體情況,為疫情防控和維護社會穩定提供全方位信息支持。

截止2月18日17時,全區累計核查武漢市來內蒙古人員2129人、湖北省(武漢市除外)來內蒙古人員2315人、內蒙古赴武漢市后返回人員8539人、內蒙古赴湖北省(武漢市除外)后返回人員4886人。

發布會透露,自今年2月9日起,內蒙古運用公安大數據平台推出卡口、社區、流動人口自助登記系統和“免接觸社區應急管理系統”,讓群眾使用手機掃二維碼即可自助登記信息。在流動人口自助登記系統上線以來,申請登記人員已達75余萬人。

呼禾表示,我們將信息進行整合融合,匯聚形成疫情防控基礎庫,按照屬地推送到各盟市、旗縣(區),由各地組織分發工作,為基層一線民警做好轄區人員管理、人員核錄等工作,有效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提供有力地支撐。同時,我們要求各地堅決做好數據的傳輸存儲等保障工作及信息安全保密工作,建章立制確保數據安全,堅決杜絕違法違紀使用。

按照“線上線下一體推進”和“線上掌握的信息在線下一個不漏地核查到位”的要求,內蒙古各級公安機關與衛健委等部門密切配合。大數據前端篩查分析、涉疫情重點人員分類核查管理措施。對確診、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觸人員,要求派出所會同社區、嘎查村等基層單位落地核查,配合落實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措施,基層單位1小時內響應,核查情況2小時內回復﹔對湖北、內蒙古兩地關聯人員,各地要1小時內響應,逐人分析、逐人排查、逐人落地、逐人管控,6小時內核查反饋﹔對湖北之外省區市進入內蒙古的密切接觸人員,要求24小時內上門排查、逐一見面、逐一登記,落地情況一日一回復。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