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內蒙古扶貧辦: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脫貧攻堅

2020年02月17日15:41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人民網呼和浩特2月17日電(齊浩男)2月17日上午,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獲悉,針對疫情影響,內蒙古扶貧辦堅持統籌兼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脫貧攻堅,合理安排各項工作,做到兩手抓、兩不誤,主要做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各級扶貧部門和駐村工作隊充分發揮發動群眾、組織群眾、輕車熟路的優勢,掌握防控動態,加強與嘎查村黨組織聯系,群策群力動腦筋,指導開展疫情摸底、排查與防控工作,做到駐村工作隊就是防疫工作隊。

二是及時分析疫情對扶貧工作的影響。首先,加強扶貧產業監測調度。對設施農業和生產加工企業目前狀況進行摸排調查,支持農畜產品加工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盡快開工生產。其次,統籌做好扶貧項目建設籌備工作,疫情防控期間,利用現代信息傳輸手段,採取網上審批、視頻會議等手段,統籌做好扶貧項目建設籌備工作,加快項目審批立項進度。另外,強化產品市場動態監測,根據疫情發展盡早制定生產計劃和採購計劃。暢通農產品銷售渠道,積極推進農畜產品生產與大中城市農貿市場、大型超市對接,進一步擴大收購區域和品種,為產品銷售運輸車輛開通綠色通道。

三是資金保障方面,採取應對措施降低疫情影響。加大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產業項目生產、銷售等環節的支持。充分發揮財政杠杆作用,及早落實扶貧產業的相關補貼資金,確保農村低保、殘疾人兩項補貼資金及時足額發放到位。對受疫情影響較大扶貧產業以及有發展前景遇到困難的扶貧企業給予傾斜扶持。救助幫扶方面。自治區民政廳會同自治區扶貧辦,加強對貧困人口基本生活情況的監測分析,及時掌握貧困人口吃飯、穿衣、飲水等基本生活情況,加強救援物資儲備,及時給予救助幫扶,確保貧困人口疫情期間不愁吃、不愁穿。嚴格落實“四不摘”的要求,充分發揮駐村幫扶、結對幫扶全覆蓋的優勢,要求駐村工作隊在滿足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全部及時到崗。制定針對貧困群眾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加強對貧困群眾的思想引導和心理疏導,增強貧困群眾應對疫情和脫貧致富的信心。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