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信息“直通車”優勢 政協委員為“戰疫”建言獻策

2020年02月16日09:23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一條建議就是一份責任擔當。連日來,自治區政協委員和政協各參加單位心系疫情防控,在切實做好本職工作,積極參與一線防控、捐款捐物的同時,充分發揮智力密集優勢和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車”作用,為科學防疫建言獻策。

“乘坐公交車不像坐飛機、火車、動車那樣實名認証,很難溯源追蹤,建議全區公交車全部停運,切斷我們的傳染源。”1月27日,自治區政協委員郭萬富在送父親回社區時發現,首府公交車仍在運營,他第一時間向自治區政協提交了“全區各盟市公交公司所屬公交車輛暫停運營的建議”。

疫情發生以來,口罩等物資非常緊缺,市民購買困難,醫院呼吁捐助的現象層出不窮。透過這一問題,自治區政協委員楊富有提交了“關於建立國家重要物資生產應急機制的建議”,希望國家建立可能發生的大型突發事件物資需求目錄,根據事件性質、類別,編制物資需求目錄,建立應急物資生產企業資源庫。同時,建立急需物資生產資料征集購買制度。“一旦有需要,可以幫助這類企業調集生產資料、調動生產能力,立即轉入應急生產狀態,有序、足量生產國家急需物資,最大限度減輕突發事件因物資短缺造成的社會壓力。”楊富有說。

堅守在基層防控一線的工作人員牽動著政協委員的心。“關於有效避免各疫情防控監測點工作人員被感染的建議”“關於保障一線疫情防控人員防護物資的建議”“為疫情一線的工作人員適當發放補貼”等建議接踵而至。

因防疫需要,停工停產的中小企業面臨著生產經營困難。自治區政協委員安四虎以及民進內蒙古區委、九三學社內蒙古區委、赤峰市的政協委員們呼吁“及時穩定實體經濟與防范疫情同等重要”,建議結合我區實際,盡快出台政策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讓大家分外高興的是,2月7日,自治區政府出台了《關於支持防控疫情重點保障企業和受疫情影響生產經營困難中小企業健康發展政策措施的通知》。

面對嚴峻的疫情形勢,患者及家屬、一線醫務工作者甚至普通群眾如何緩解心理壓力、消除恐慌?農工黨內蒙古區委、民建內蒙古區委發出“組建內蒙古遠程心理援助團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線醫務人員心理干預迫在眉睫”“對疫情嚴重地區適時派駐心理援助醫療隊”等方面的呼吁。

“嚴防個人信息泄露”“組建發熱兒童功能門診微信群”“建立新冠肺炎確診、疑似病例及其密切接觸者信息共享平台”……廣大政協委員一刻不放鬆,源源不斷報送信息、提出建議。

2月6日,自治區政協辦公廳向全區各級政協委員發出倡議,在充分肯定委員們建言獻策、捐款捐物等實際行動的同時,號召他們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中央和自治區黨委的決策部署上來,凝心聚力,共同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廣大政協委員紛紛響應,截至2月13日,內蒙古政協雲平台共收到自治區政協委員、各民主黨派和部分盟市政協報送疫情防控方面的社情民意信息270余篇,提出各類問題和意見建議2000多條。經自治區政協辦公廳綜合整理,已向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和全國政協辦公廳報送120余篇,為黨委、政府科學決策提供了重要參考。(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郭俊樓)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