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戰“疫” 內蒙古新華發行集團在行動

2020年02月15日22:10  
 

一場特殊的戰“疫”,一個特殊的春天,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發展牽動著每一位國人的心。面對嚴峻復雜的防控形勢,內蒙古新華發行集團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自治區對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不等不靠,主動擔當,採取果斷有力、科學有序的舉措,細化實化各項防控工作,積極發揮行業優勢,多措並舉服務廣大讀者,彰顯了國有文化企業在重大任務前的責任與擔當。

一、帶頭履行疫情防控社會責任

疫情到來之后,內蒙古新華發行集團黨委高度重視,反應迅速,科學部署,精准施策,第一時間成立了由黨委書記、董事長為組長,班子成員及各成員企業負責人為副組長的疫情防控應急小組。召開黨委會及視頻會議,制定下發了《新型冠狀病毒防控應急預案》等多個文件,針對全區新型冠狀病毒防控工作及教材教輔發行、門店業務等多項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實現了統一部署、統一指揮、統一處置。

集團公司領導靠前指揮,組織檢查組多次到成員企業,現場檢查督促新型冠狀病毒防控工作,排查了安全隱患。針對疫情期間不能集中上班的情況,集團公司及各成員企業利用網上辦公、彈性工作等方式進行辦公。從大年初一開始,集團宣傳部門堅守崗位,以網站及微信公眾號形式不間斷發布信息,全力做好輿論管控與輿論引導,增強廣大干部員工抗擊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1月24日起,全區所有新華書店門店暫停營業,由黨員干部率先輪班值守,及時對賣場進行定時消毒防疫、安全檢查工作。集團辦公室針對全區開展了“日報告、零報告”等一系列防疫制度,對全區防疫情況了如指掌。全區5000多名干部員工及家屬積極響應集團各項號召,體現了新華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時,各成員企業黨員干部積極響應集團公司及當地政府號召,參與志願服務工作,深入社區進行排查工作,對社區進出人員進行體溫測量和出入登記,並按時將登記表上報相關部門,配合地方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全力以赴做好教材教輔發行工作

面對供應商、物流配送延遲復工、學校延期開學等問題,集團堅守文化企業責任,全力以赴做好2020春季教材發行工作,保障完成“課前到書”的政治任務。現代物流子公司制定了教材發運工作應急預案和相關管理規定、措施,快速組建了一支黨員突擊隊,積極與出版出版社、印刷廠等單位積極溝通,掌握教材供貨進度,通過發運信息群,及時了解掌控各地區髙速公路管制、入城限制情況,針對各地交通管理的實際,制定了應急發運計劃,組織好運輸車輛,確保發運工作順利開展。為提高到貨率,東四盟放棄鐵路運輸,改由汽車運輸。在彈性工作期間,教材發行全體員工全天候24小時待命,各級子公司提前做好教材教輔接收分揀工作,將基礎工作做先做細做實,並與當地教育局、各學校聯系,及時跟蹤了解各地中小學校開學時間和配送要求。特殊時期,新華人“守初心、擔使命”,同時間賽跑,與疫情較量。截至2月12日,完成發貨1.8億,2457萬冊,完成發貨率93.5%。目前,愛信達印刷廠尚未復工,仍有部分品種未交貨,待交貨后,現代物流子公司將以最快運輸方式發往各店,保証圓滿完成“課前到書、人手一冊”的政治任務。

針對學校不能按時開學的情況,集團及時響應“停課不停學”號召,為確保師生享受到免費優質教育,積極協調各出版社(供應商)分享電子教材、在線學習APP及輔導平台,並由業務人員下傳各盟市業務人員,要求在本地區廣泛宣傳分享,讓廣大學生在家就可以學習,以彌補不能按時上課導致的教學計劃難以完成的情況。

三、用心用情做好圖書發行服務

一是開辟閱讀“綠色通道”。為讀者開辟“智慧書城”“新華讀者共享微信群”、購書電話專線、VIP客戶服務專員等多種線上購書渠道。讀者通過關注公眾號、識別二維碼登錄新華書店智慧書城線上平台,實現圖書商品信息查詢、精品推薦、微信社區活動和新華錢包線上快捷支付、即時圖書預定和送書服務﹔也可以通過微信“新華讀者共享群”發布購書需求,或通過各門店的購書電話專線和VIP客戶服務專員聯系到新華書店的服務專員,他們會記錄需求信息並完成查詢、訂購、配貨環節,通過員工送書、同城快遞、遠程圖書倉發貨等方式,做到快遞不停,服務不停,讓廣大讀者足不出戶即可在線購買各類書籍,豐富精神生活。1月1日到2月14日,智慧書城總銷售1194萬元 ,整體訂單數量 23245單,平均每日訂單量516單。

二是新華品牌公益活動上線,傳播新華閱讀服務。新華書店將線下品牌公益活動轉為線上,通過讀友微信群、短視頻的方式,繼續為讀者提供“BOOK*故事會”“BOOK*DIY”等引導閱讀服務,通過新華明星員工為讀者解讀繪本故事、進行圖書推薦、教授小朋友實操手工制作,讓廣大讀者可以通過抖音、快手等短視頻,以及喜馬拉雅等音視頻平台,就能參與新華品牌公益活動,還能分享互動、參加抽獎活動,和讀友們一同度過不一樣的閱讀時光。內蒙古新華書店在線上為讀者朋友們打造的元宵猜燈謎活動和鬧元宵互動小游戲,受到廣大讀者的喜愛。

三是定制閱讀書單,免費私人個性定制服務。新華書店定期向廣大讀者推送不同主題的主題書單,為讀者提供更多的閱讀選擇。疫情當前,新華書店又將書單服務升級,推出“私人定制”“私人書房”服務,根據讀者群的年齡、愛好、職業等信息,為有需求的單位和讀者,提供有針對性的薦讀書單,提供私人定制配套方案,免費實施“一對一”精准閱讀套餐VIP服務。

四是發揮蒙古族地區優勢,推送蒙漢雙語防疫宣傳。在喜馬拉雅音頻平台、微信公眾號平台、讀友群推出針對蒙古族讀者的蒙漢雙語防疫宣傳視頻,讓廣大蒙語閱讀讀者更直接、准確地接收到疫情發展訊息,做好防疫工作。

五是攜手合作,多樣化線上產品豐富閱讀方式。與出版社合作為讀者提供《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識》《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漫畫》等電子版圖書,與喜馬拉雅FM音頻平台合作為廣大讀者贈送15日VIP會員聽書資格,用電子書、聽書等多樣化的閱讀方式,滿足讀者居家多讀書、讀好書,為緊張的疫情防控氛圍增添了縷縷書香。(張聿修)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