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鄂爾多斯:全力以赴保障能源生產供應

記者 陳沸宇 張棖

2020年02月14日11:27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2月13日,在鄂爾多斯市神東煤炭集團公司大柳塔環線裝車站,一輛滿載優質煤炭的萬噸列車正緩緩駛出裝車站。“ 受疫情影響,部分員工不能及時正常返崗,在崗員工工作量有所增加,但在保証檢修質量的前提下,我們盡量壓縮檢修時間,延長生產時間,全力以赴保障能源生產供應。” 神東煤炭集團大柳塔選煤廠裝車車間技術員王海軍介紹。

圖為內蒙古鄂爾多斯市准格爾旗力量煤業有限公司大飯鋪煤礦裝車站,正在進行裝車。李彩清攝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內蒙古鄂爾多斯市一方面多措並舉抓疫情防控,一方面全力以赴保能源供應。據了解,該市的電力與天然氣生產一直平穩有序。截至2月13日,境內的75座煤礦實現復工復產,其余也正在有序復產當中。

圖為內蒙古鄂爾多斯市准格爾旗力量煤業有限公司在全力進行煤炭生產。 李彩清攝

在國家能源集團黃玉川煤礦,職工每日測量體溫,並建立健康台賬,食堂、宿舍、辦公場所、生產區域每日定期消毒,保持空氣清新和衛生清潔。員工在工作期間必須佩戴口罩,在食堂進餐時,提倡員工自帶餐具,返回工作區用餐,或採取分餐、送餐形式保障職工用餐,全力以赴抓緊抓好疫情防控和能源保供工作,確保做到防控和保供兩不誤。

圖為內蒙古鄂爾多斯市准格爾旗力量煤業有限公司大飯鋪煤礦裝車站,火車滿載煤炭駛出車站。李彩清攝

“我們礦承擔著國家的煤炭保供任務,在這期間,我們要利用現有的人員,全力保障礦井的安全生產,保障能源穩定供應,確保礦井在疫情防控、能源保障、安全生產中取得勝利。”國家能源集團黃玉川煤礦黨委書記郭燾介紹。

圖為久泰能源(准格爾)有限公司職工在復工復產后佩戴口罩,全力確保能源安全生產供應。高鰻麗攝

受疫情影響,國內不少電廠庫存告急。據鄂爾多斯市能源局介紹,截至2月13日,當地恢復生產的75座煤礦總產能達3.8億噸,2月13日當天全市銷售煤炭123萬噸,其中鐵路銷售85萬噸,公路銷售38萬噸,目前庫存煤炭約423萬噸,有效保障了京津冀地區和周邊省市的煤炭需求量。

圖為久泰能源(准格爾)有限公司職工在復工復產后佩戴口罩,全力確保能源安全生產供應。高鰻麗攝

記者了解到,為盡快有序恢復生產,鄂爾多斯採取“一企一策、一企一員”措施。充分利用平台等方式辦理“審核備”手續,推行“不見面”審批,能源行業主管部門將積極幫助企業用足用好現有各級各類政策紅利,嚴厲打擊囤積居奇、哄抬價格等違法行為,維護市場正常秩序。

據悉,鄂爾多斯是我國重要的能源生產基地。2019年,鄂爾多斯市生產煤炭6.8億噸、天然氣產量261億立方米,分別佔全國的17%、15.34%。去年,發電量為1142.2億度電,佔全區發電量的21%。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