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防控指揮部對農牧民疫情防控提出建議

2020年02月06日16:06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呼和浩特2月6日電(張聿修)2月6日,自治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揮部新聞發布會(第九場)舉辦,自治區農牧廳新聞發言人、二級巡視員王雨鋒針對農牧民家庭防控、農民工返程和復工期間的疫情防控提出建議。

自治區農牧廳新聞發言人、二級巡視員王雨鋒答記者問。

王雨鋒表示,做好家庭防控工作,是農村牧區疫情防控工作最基礎、也是最關鍵性的環節。廣大農牧民朋友一定要積極響應政府的號召,採取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科學防控措施,從自身做起、從家庭做起,嚴格做到“四要四不要”:第一點,要高度重視,不要心存僥幸。加強家庭成員的自我防范意識,有去過湖北或來自湖北的親友要早報告,家人、自己或親友出現發熱、咳嗽、胸悶等症狀要早發現、早報告,及時治療。一定要做到出門戴口罩,勤洗手洗澡,經常監測體溫,注意個人衛生。如身體不適,出現發熱、胸悶、干咳、呼吸困難等症狀,要盡早盡快主動向村“兩委”報告,立即到就近的發熱門診和醫療機構尋求幫助,千萬不要延誤最佳的治療時機,切忌心存僥幸心理。第二點,要居家休養,不要外出聚會。人群聚集的地方風險大,不要走親訪友,不要聚會聚餐,居家休養最安全,沒有特殊情況不要外出活動,一定要做到不大辦婚喪嫁娶,不串門、不擺席、不進城、不聚會,謝絕鄰裡、親戚等走訪活動。第三點,要重視環境衛生,不要接觸或食用野生動物。室內定時開門、開窗,做到勤通風換氣,家居用品每天清潔並定期消毒,在疫情防控期間,一定要做到將廁所衛生清掃消毒納入農村牧區疫情防控的重要內容,做好人居環境整治和衛生“門前三包”工作,開展房前屋后、屋內屋外等“四害”孳生地的消毒殺菌工作﹔家禽要集中關養,及時清掃畜禽糞污,避免人直接接觸畜禽、野生動物及其排泄物和分泌物﹔不亂扔亂倒生活垃圾,營造良好的生活環境,嚴禁接觸或食用野生動物。第四點,要注重身體調養,不要過度恐慌。要堅持多喝水,足睡眠,食物葷素搭配、生熟分開、煮熟煮透,努力提升自身免疫力。要堅信黨和政府有能力打贏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要從正當渠道獲取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不要過度恐慌,一定要做到不信謠、不造謠、不傳謠。

此外,目前正處於全社會復工復業期間,對農民工在返程和復工期間的疫情防控,王雨鋒建議,第一,返程前要准備充分,根據新型冠狀病毒通過飛沫傳播、接觸傳播等特點,建議廣大農民工朋友盡量延緩返程時間,如果出現發熱症狀,請居家觀察,不要強行出門。如確需出行,建議在出門前請備好必要的消毒防護用品。第二,返程中要科學防護,在返程中,乘坐交通工具時盡量不要摘下口罩,遇有咳嗽、打噴嚏的旅客要保持一定距離﹔確需摘口罩時,不要觸碰口罩的外表面,對用過的口罩,不要直接放入包裡或兜裡,以免造成持續污染﹔廢棄的口罩,請扔進垃圾桶,不要隨意放置﹔觸碰公共物品后,要將暴露在外的身體、衣物擦拭干淨。在室外最好不要用手觸碰嘴巴、鼻子、眼睛等,以免沾染病菌。第三,回到住所后要及時清洗消毒,建議將鞋子、外穿衣物放置於通風處進行酒精消毒,並開窗戶通風10分鐘左右﹔要用肥皂或者含有酒精成分的洗手液把手洗干淨﹔要及時向企業、單位和社區報告返程信息。第四,進城后要盡量不去商場、超市、廣場等人流量較大的地方。如發現可疑症狀,要及時向企業、單位報告,及時就醫,並配合醫生展開調查。當然,我們也建議相關部門督促已經復工復業的企業,安排好返程農民工居家隔離觀察、監測體溫,消毒、通風等工作,並照顧好農民工朋友的日常生活,維護好農民工朋友的合法權益。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