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排除症狀?隔離醫學觀察后是否會交叉傳染?自治區防控指揮部作出解答

2020年02月04日13:45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人民網呼和浩特2月4日電(張聿修)2月4日,自治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揮部新聞發布會(第七場)舉辦,自治區防控指揮部醫療救治組呼吸與危重症專業組長、內蒙古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科主任醫師雲春梅,自治區綜合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醫師姜曉峰就疫情防控工作答記者問。

自治區防控指揮部醫療救治組呼吸與危重症專業組長、內蒙古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科主任醫師雲春梅答記者問

針對如何區別普通感冒發燒症狀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症狀,出現症狀時如何報告、就診等問題,雲春梅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指出,普通感冒一般以上呼吸道症狀為主比如流鼻涕、打噴嚏、咳嗽,也有部分發燒,如果是流感還可能出現乏力、肌肉酸痛,但很少有腹瀉,一般經過對症治療或抗病毒治療很快好轉。部分病例延遲治療也會導致肺炎,但沒有流行病學史。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首先要有流行病學史【①發病14天內有武漢及周邊地區或其他有病例報告社區的旅行史或居住史,②或發病14天內曾經接觸過來自武漢及周邊地區或來自有病例報告社區的發熱或有呼吸道症狀者,③有聚集性發病,④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接觸史(病原學核酸檢測陽性)】,另外具有發熱或呼吸道症狀,或有肺炎依據(或沒有),發病早期白細胞降低、淋巴細胞降低。確診金標准是病原學核酸檢測陽性。也就是說,具備流行病學史,再加上核酸檢測,就能確診和區別,因為也有無症狀和無肺炎征象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出現症狀包括呼吸道或發熱,自己懷疑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可以立即報告所在社區或疾控部門,同時,去醫院發熱門診排查,但必須做好防護措施,佩戴口罩。

此外,在降低醫護人員感染風險方面,雲春梅表示,目前自治區還沒有出現醫護人員感染的情況。自治區黨委政府多次提出要求,要千方百計保証醫護人員零感染,為降低醫護人員感染風險、力爭做到零感染,採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對醫護人員上崗前進行了統一培訓﹔二是強化醫護人員的防護意識,要求醫護人員必須正確穿戴防護用品。三是要求採取規范的醫療救治操作流程。四是合理配置醫護人員,避免過勞,適當休息,加強營養和心理疏導。五是要求各級政府部門及醫療機構必須要確保醫護人員的防護用品數量充足、質量符合國家防護標准。為了切實保護一線的醫務人員和防疫人員的安全,今天,我們將制定印發《關於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關心好醫務人員及防疫人員的通知》。確保疫情防控工作順利開展。

自治區綜合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醫師姜曉峰答記者問

針對群眾擔心自己在出現症狀報告社區被隔離醫學觀察后,是否會出現交叉感染,姜曉峰作出解答:按照國家規定,在疫情期間,需要對與開始發病的疑似病人、確診病人和輕症病人有過密切接觸的以及與雖然無症狀、但檢測結果是陽性的感染者有過密切接觸的人進行隔離觀察。對於集中醫學觀察場所的內部設施、場所分區、布局功能、消毒措施等,國家都有明確要求,隻要規范、嚴格進行隔離觀察,是不會發生被其他人傳染的情況的。隔離觀察措施在防止疫情擴散方面,發揮著管理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的重要作用。因此,姜曉峰提倡廣大群眾加強自我健康管理,培養良好健康習慣,主動監測自身健康狀況,在發現自己及家人有傳染病患病的可疑情況和患病風險時,在第一時間主動地聯系醫院、聯系疾控中心,如實、及時地報告自己的情況,積極、主動地配合隔離和醫學觀察,確保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保証自己生命安全,保護家人健康。

目前,鄂爾多斯市達拉特旗出現一例無本市外出史、未接觸過發熱病人、未到過農貿市場、無野生動物接觸史的感染病例。姜曉峰表示,鄂爾多斯市達拉特旗2月3日召開的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第三次情況通報會,已公布了這例病例的進一步流行病學調查結果,根據目前了解的情況,與確診病例存在接觸史,所以不排除達拉特旗這例病例呼吸道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而感染的可能。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印發的試行第四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傳染源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傳播途徑主要為呼吸道飛沫傳播,亦可通過接觸傳播。

在做好個人防護,避免感染方面,姜曉峰建議:1、避免到疫情流行地區,避免到人員聚集的場所,避免到封閉、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外出佩戴口罩,避免呼吸道飛沫傳播而感染。2、注意個人衛生。保持手衛生,做到勤洗手和有效洗手(七步洗手法),臟手不要觸摸眼睛、口、鼻等粘膜處,避免接觸傳播而感染。3、做好樓道、電梯等公共區域的消毒,對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很重要。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