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內蒙古自治區市場監管部門遏制和打擊哄抬物價、制假售假等違法行為

2020年02月03日18:42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呼和浩特2月3日電(張聿修)記者從自治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揮部新聞發布會(第六場)上獲悉,自治區市場監管部門以農貿市場、超市、餐飲服務為重點,圍繞野生動物銷售、畜禽類產品監管、餐飲服務質量監管等方面加大執法檢查力度。截至目前,全區市場監管部門累計出動執法人員55527人次,檢查農(集)貿市場、糧油蔬菜肉食經營店等20407戶次﹔檢查藥品、醫療器械生產經營企業13253家次。

根據疫情防控工作實際,自治區市場監管部門加大投訴舉報受理力度,加強12315熱線值守力量,暢通多種渠道,消費者可以通過12315電話、網站、手機APP、微信公眾號進行咨詢、投訴、舉報。1月24—2月2日,自治區12315消費者申訴舉報中心共接到全區消費者咨詢、投訴、舉報6509件,各級市場監管部門都進行了核查處置,同時根據數據分析舉一反三,對反映集中的問題開展了重點整治。

從投訴舉報情況看,涉及口罩價格投訴舉報1948件,接近30%。因此,自治區市場監管部門加大了針對口罩、消毒殺菌用品、抗病毒藥品等防疫用品市場價格的監管和執法力度。先后印發了《內蒙古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關於加強市場監管維護價格秩序的公告》《自治區市場監管局關於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期間價格監管的通知》。結合群眾投訴舉報線索,以社會普遍關注的口罩和消殺用品為重點,加強日常巡查檢查,對發現的制假售假行為一律頂格處罰。截至2月1日,共立案136件,處罰18件,停業51戶,查封12戶。1月28日,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在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公布8個針對醫療防護用品價格漲價行為的違法典型案件,主要涉及口罩方面哄抬價格、價格欺詐、不明碼標價等價格違法行為。呼和浩特、錫林郭勒、烏海、阿拉善等盟市先后公布、曝光轄區典型價格違法案例,形成了有力震懾,有效遏制了重點產品價格的大幅上漲。

自治區在呼和浩特、包頭、通遼、赤峰、鄂爾多斯5市建立醫療防控用品價格、糧油蔬菜肉食價格監測直報點,實時掌握市場價格變動情況。同時還向廣大經營者廣泛發布公告、組織提醒告誡、開展約談警示,督促其依法誠信經營,擔起社會責任。通過一系列“組合拳”,維護了價格穩定。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