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开展“团圆”行动 全力查找失踪被拐儿童

2021年08月24日11:46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张聿修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8月24日电(张聿修)8月24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召开全区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21年1月以来开展“团圆”行动的主要措施和成效。截至8月15日,全区本地父母找回失踪被拐儿童12名,本地失踪被拐儿童找回父母9名,其中时间跨度最长的42年;侦破拐卖儿童积案2起,抓获拐卖犯罪嫌疑人12名。

据悉,为组织开展好“团圆”行动,自治区公安厅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制定方案,成立领导小组,调度推进,按照一案(事)一档的原则,组织各地对每起儿童失踪被拐案(事)件逐案成立工作专班,集中精干力量破案攻坚、查找失踪被拐儿童。

在“团圆”行动中,自治区公安机关全面完善儿童失踪被拐信息。各地公安机关对历年来的儿童失踪被拐案事件进行全面梳理,逐条核查,补充完善相关信息。对父母双方DNA信息不全的,想方设法查找补充。对于多年前采集、已失去检验比对条件的,找到当事人重新采血检验。如包头市公安机关在库中原有信息基础上重新加做,补充失踪被拐男孩儿父亲的YSTR数据,完善了父母双亲信息,成功为一对父母找回了23年前在北京走失的儿子。

同时,全面采集涉拐人员信息。各地公安机关坚持“全面排查、应采尽采”的原则,不断强化涉拐重点人群摸排,拓展线索来源。重点围绕失踪被拐儿童父母、疑似被拐人员和身源不明人员等,深入开展排查和DNA信息采集工作。为进一步方便群众,自治区公安厅集中发布了全区129个“团圆”行动免费采血点地址和电话,已有206人主动到公安机关接受免费采血,目前已帮助5个家庭实现了团圆。

此外,全力攻坚拐卖儿童积案。各地公安机关逐案梳理拐卖儿童积案卷宗、证据线索,将积案全部纳入攻坚范围。同时,选择一批案情重大、影响广泛的案件,作为重点目标案件全力攻坚。自治区公安厅对重大拐卖儿童积案予以挂牌督办,督促指导各地积极开展侦破工作。对于已找回失踪儿童的,及时顺线深挖、串并侦查。

发布会还透露,各地公安机关利用媒体宣传手段,发动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支持参与,让更多失踪被拐儿童父母、疑似被拐人员、身源不明人员了解“团圆”行动,主动向公安机关提供信息,公安机关将通过多渠道、多形式进一步传递正能量,营造“人人参与、全民支持”的反拐寻亲浓厚氛围。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