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北疆楷模 绿色乌审

乌审旗:“方寸庭院”织就沃野画卷

2022年08月24日15:12 |
小字号

走进乌审旗乡村陌野,花木扶疏、蜂飞蝶舞,庭院错落有致、道路干净整洁,老人在屋檐下话家常、小花猫在树阴下打盹儿……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田园诗意画卷舒展在眼前。

乌兰陶勒盖镇巴音高勒嘎查景色宛如一幅美丽画卷。(来源:乌审旗融媒体中心)

乌兰陶勒盖镇巴音高勒嘎查景色宛如一幅美丽画卷。乌审旗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乌审旗妇女联合会积极组织、广泛动员全旗广大妇女以家庭为阵地,以庭院为载体,开展创建“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围绕规划美、庭院美、绿化美、居室美、卫生美、厨厕美、致富美、家风美、身心美、村庄美“十美”创建要求,通过全面发动、重点培育、争创示范、以点带面、逐步推进的方式,挖掘和选树“美丽庭院”,凝聚巾帼力量,激发“女主人们”装扮家园、美化环境的热情,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各项工作,促使每家每户、屋前屋后都能得到净化、绿化、美化,以庭院“小美”带动家园“大美”。截至2022年8月,全旗共有自治区级“美丽庭院”“百村千户”示范户10户、全区“美丽庭院”“百村千户”示范村1个,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13户、全市“十全美丽庭院”示范村2个,旗级“美丽庭院”示范户30户、全旗“美丽庭院”示范嘎查村2个,镇级“美丽庭院”示范户1200余户,使“美丽庭院”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

“美丽庭院”点亮美丽乡村

微风吹过草原,吹过田野,吹开美丽乡村的崭新容颜。

沿着嘎鲁图镇神水台村乡间小路来到“最美庭院”示范户李爱莲家,一幢亮眼的橙色小二楼掩映在花草树木间,庭院中间,一个小凉亭被众花包围,庭院一隅,几朵玫瑰花热烈盛开,屋后,国槐与梓树傲然挺立,屋内,窗明几净、一尘不染,推窗可见绿,出门便是景。

庭院之美,不只是一花一叶一窗一栏之景,更可贵的是对美好生活的用心经营。“‘美丽庭院’创建是好事,将屋里屋外收拾得干干净净住着也舒服,更有心劲儿过好日子了。”神水台村村民李爱莲是个勤快人,清理院内卫生、打理园子、侍弄花草,已成为李爱莲一家每天必做的事情。李爱莲还是村里的网格员、小队长,她说自己更应该以身作则、带头示范,“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启动后,李爱莲家积极参与,修缮小花园、建设小果园、种植小菜园,还从榆林等地购买火炬树、梓树等风景树种绿化美化庭院,争得“美丽庭院”实至名归。

“美丽庭院”是美丽乡村的“细胞”和灵魂。乌审旗把“美丽庭院”创建与乡村振兴等工作相结合,坚持“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同步推进、协同创建,以提升庭院品质为目标,紧紧抓住家庭“小世界”,做起乡村环境美丽“大文章”,组织巾帼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村级道路清洁、巧手装扮“美丽庭院”等活动,引领广大女性和家庭成员从自身做起、为身边人做榜样,收拾好小家,把争美比美的行动从门里延伸到门外,实现庭院环境美、家庭生态美、人人内在美,让一户户“美丽庭院”装点出美丽乡村。

如今,“美丽庭院”成为绽放在“美丽乡村”中的一道亮丽风景,以诗一样的画卷回应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美丽庭院”催生美丽经济

走进无定河镇王窑湾村,一块块菜地绿意盎然、一簇簇鲜花随风摇曳、一阵阵果香沁人心脾,为这个小村庄增添了色彩、注入了活力。

王窑湾村通过引导村民自觉建立果蔬“银行”,因地制宜打造“三小园”,即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通过全面发动,试点先行,重点培育,从“点”的选树与突破,到“线”的连接,再到“面”上的推广普及,促进了“美丽庭院”创新开展。

“美丽庭院”创建承载着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乌审旗以创建工作为基础,开展“美丽庭院+庭院经济”创建活动,引导家庭勤劳致富,以富促美,把庭院的“方寸地”建成“致富园”。

沙沙滩村小树屋扮靓村庄。阿日姑娜摄

沙沙滩村小树屋扮靓村庄。阿日姑娜摄

乌审旗充分挖掘“庭院经济”潜力,结合生态优势和产业优势,大力发展庭院休闲旅游,推出观光采摘、休闲娱乐、美食农牧家乐、草原风光、旅游民宿等庭院服务,让群众在“美丽庭院”创建中有“看头”、尝“甜头”,真正释放“美丽庭院”活力,成功打造了无定河镇避暑山庄、嘎鲁图镇沙沙滩村农家乐、肖氏小树屋、图克镇巴音淖尔草原等一批庭院景点,实现了村村不同景、村村有特色,赢得了“创美”与“创富”的双丰收。

如今,百花齐放的“庭院经济”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于方寸之间释放了农村新活力。

“美丽庭院”助推文明乡风

五颜六色的鲜花散发着芬芳,“会说话”的文化墙传递着文明新风尚,刻满岁月痕迹的农耕器具、民俗用具、民间手工艺品等收藏品散发着文化芬芳……“美丽庭院”创建活动,让越来越多的农家小院变得干净整洁、宜居宜业,徜徉其间让人心旷神怡、遐想无限。

“家里干净了,看着也舒服,只有‘小家’干净了,整个村子的环境才会更好。”无定河镇包日陶勒盖村“美丽庭院”示范户冯殿峰颇有体会地说。冯殿峰是老党员,还是老支书,喜欢收藏旧物,因此他家也成了包日陶勒盖村农耕文化与红色文化传承和发扬的“宝库”。

“美丽庭院”建设,不仅要外化于行,更要内化于心。为推动“美丽庭院”创建,营造良好家风,涵养文明乡风,包日陶勒盖村建立文明团结超市积分管理制度、“红灰黑榜”公示制度等,通过“庭院卫生大评比”活动,引导村民争上红榜,争创“最美庭院”。

“美丽庭院”成为一道亮丽风景。达布拉汗摄

“美丽庭院”成为一道亮丽风景。达布拉汗摄

不仅包日陶勒盖村如此,近年来,乌兰陶勒盖镇积极探索“美丽庭院”与乡风文明建设有机结合,以“家”作文章,鼓励引导家庭提炼总结家风家训,以好家风带民风、促乡风,使家庭文明蔚然成风;图克镇激励广大农牧民群众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引导群众从打扫自家院落开始,自觉遵守乡村文明卫生公约,以点带面,形成乡村文明新风尚,并获评“国家卫生镇”称号,图克镇黄陶勒盖嘎查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满庭花影芬芳,乡风这里独好。乌审旗将“美丽庭院”创建与家风文明、乡村文化等内容有机融合,开展“美丽庭院+家风家训”活动,制定村规民约,通过“五好美丽庭院”“绿色家庭”“栓整人家”“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等,促进“美丽庭院”创建,截至2022年8月,全旗创建各类旗级特色庭院30个;开展“美丽庭院+志愿服务”活动,自2015年来,常态化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近1万场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3.8万余人次,引领和帮助周围家庭妇女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再提升;创新“红黑榜”、积分超市和激励机制等措施,引导广大家庭实现从“推着干”到“比着干、抢着干”的转变,让村庄从“里子”到“面子”都更有“颜值”,更具“气质”。

如今,一张张庭院美图正持续秀起,一场“庭院革命”席卷着千家万户,一幅充满乡愁乡韵、乡土乡情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乌审大地徐徐展开。(曹玉霞、王楠、刘萍、冯晓英)

来源:乌审旗委宣传部

(责编:苗阳、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