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发挥优势 凝心聚力 携手打造北疆亮丽风景线

——访民盟内蒙古区委会主委赵吉

2022年08月24日07:2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2022年7月,民盟内蒙古区委会召开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围绕未来5年的工作规划等内容,近日,记者采访了民盟内蒙古区委会主委、自治区科协主席赵吉。

  记者: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发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方面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您作为新一届民盟内蒙古区委会主委,将如何担负起新时代所赋予的这项使命和任务?

  赵吉:2022年7月,我当选为第九届民盟内蒙古区委会主委,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同时也充满信心、满怀激情。未来5年,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我将带领新一届区委领导班子勤勉履职、笃行不怠、不负重托,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将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深化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职能结合起来。首先要统一思想,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对标“四新”“三好”要求,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凝聚人心、汇聚智慧,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集智聚力;继续发挥优势,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职能,努力把内蒙古民盟建设成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地方参政党,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续写多党合作新篇章!

  记者:搞好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是做好民主党派换届工作的核心,您作为新一届主委,如何带领民盟内蒙古区委会将老一辈民盟成员的光荣传统发扬传承下去?

  赵吉:40年来,历届民盟内蒙古区委会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秉承“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团结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自觉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全区统一战线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内蒙古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新一届民盟内蒙古区委会将传承前辈先贤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引导盟员自觉从中共百年奋斗史、多党合作光辉史和民盟优良传统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刻感悟“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内涵,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坚持“思想建盟、制度管盟、履职立盟、人才强盟”,增进思想上的“大团结”,扩大现实中的“朋友圈”,赓续“好传统”,壮大“正能量”,始终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记者:未来5年,民盟内蒙古区委会将如何发挥优势特点,围绕自治区中心大局,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贡献智慧和力量?

  赵吉:新一届民盟内蒙古区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民盟在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知识分子集中的特点,进一步提升在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领域逐渐形成的研究优势,聚焦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十几年来,我们探索建立了北方生态“基地·基金·论坛·智库”协同运作模式,在呼伦贝尔等地创办了生态教育科普基地,建立了民盟中央参政议政调研基地,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围绕自治区中心工作,积极参与政党协商、政协协商和专题监督式协商工作,将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教育帮扶、三下乡活动等与民主监督工作有效整合,进一步拓宽社会服务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大批盟员投入一线抗疫工作,彰显了民盟的责任担当。

  记者:在新时期,各民主党派高度重视筑牢同心、凝聚共识工作,您计划如何做好这项工作?

  赵吉:新一届民盟内蒙古区委会将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带头作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加强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入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深入开展好“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夯实共同思想根基。

  记者:作为以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在加强民盟内蒙古区委会参政能力建设方面,您有哪些考虑?

  赵吉:一是要担当作为,不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注重发挥民盟人才智力优势,重点在文化、教育、科技以及生态、双碳、民生等领域持续发力,开展高水平议政建言。聚力民盟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点调研课题、自治区政协界别调研课题,开展好合作调研、延伸调研等工作。坚持“不调研就不发言”,提升调研成果质量,提出更具前瞻性、针对性和切实可行的提案和建议。积极参加协商会议,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讲真话、谏诤言,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二是要汇聚优秀人才,赋能组织活力。进一步加强各级盟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把“人才强盟”战略落到实处,努力形成人才荟萃、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局面。要提高工作的前瞻性和计划性,优先发展重点界别优秀人才,不断优化队伍结构,努力建立一支高素质、有梯次、有特色的高层次代表人士队伍。要有效发挥新一届专门委员会的作用,强化文化、教育、科技、经济、生态等专委会建设,把盟员专家的个体专长转化为民盟工作整体优势,使专委会成为参政议政的主力军、履行职能的生力军。要高度重视青年力量,常态化开展新盟员培训,探索培育青年人才的工作机制,激励年轻盟员投身盟内各项工作。

  三是深化社会服务,打造品牌项目。以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为抓手,调动民盟各级组织及广大盟员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深入开展教育帮扶、健康帮扶工作,继续组织医疗专家开展下基层进社区送医送药活动,切实为当地百姓做实事做好事。打造民盟内蒙古区委会社会服务品牌,实施爱心助学等活动,完善“民盟生态教育基地”体系。我们要以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增强全区盟员履职干事的信心和斗志,切实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记者 潘佳)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