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李理:稳中求进团结奋斗 为把祖国北疆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作贡献

2022年03月30日08:3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稳中求进团结奋斗 为把祖国北疆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作贡献——访鄂尔多斯市委书记李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是再次给内蒙古“量身定制”的行动纲领。鄂尔多斯市第一时间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作出安排部署,制定落实方案,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就该市如何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记者专访了鄂尔多斯市委书记李理。

李理说,下一步,我们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讲大局担使命、走在前作示范,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为把祖国北疆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坚定自觉走好“五个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结合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系统阐述了“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基因密码,指明了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方向路径。我们将把学习领悟“五个必由之路”重要认识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要求结合起来,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有利条件”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历史自信和政治自觉,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全年“稳”、全年“进”,当好全区经济“稳”的压舱石、“进”的排头兵,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

二是切实扛起维护民族团结重大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作出深刻论述、提出重要要求,特别是紧扣内蒙古民族工作的现实情况,阐述了民族工作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鄂尔多斯市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有形有感有效地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让“四个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更好地嵌入到各族干部群众的行为和心理中。坚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把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做扎实,把“润物细无声”的事情做精细,切实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着力提高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水平,更好促进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三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工作要求,更是政治要求。我们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四是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出了“先立后破”“不能把手里吃饭的家伙先扔了”等重大原则,对鄂尔多斯这样的资源型城市更具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将着力稳定煤炭生产供应,不断推进煤炭优质产能充分释放,推动煤炭产业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提高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鄂尔多斯力量。着力优化新能源供给,新能源的春天,是内蒙古的春天,也是鄂尔多斯的春天,我们将坚持先立后破,做好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加法,充分利用广袤的沙漠、荒漠、采煤沉陷区,建设国家重要的绿色能源供应基地。着力推进绿色转型,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以能源结构转型引领带动产业结构转型、经济结构转型,全力打造“风光氢储”四大产业集群,加快改变产业发展“四多四少”状况,建设国家现代能源产业基地。

五是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能健忘失忆、不能反应迟钝”的告诫,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抓紧抓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基础性工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王玉琢)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