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北疆楷模 绿色乌审

乌审旗:共享文明实践 乐享幸福生活

2022年01月19日10:16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乌审旗持续开展以抓好农村移风易俗为重点,引导文明村镇创建和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让农牧民共享文明实践 乐享幸福生活。

在红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旧腔老调、老歌新词,村民们正在排练学唱“一村一歌”《与时俱进的红旗村》;在巴图湾村志愿者走进幸福互助养老院陪空巢老人话家常、写春联;在嘎鲁图镇综合文化站里,歌曲、舞蹈、小品轮番上演,居民在家门口乐享“文化大餐”……

乡音传党音 宣讲入人心

乡村要振兴,离不开乡村文化的繁荣兴盛。 “聆听红色故事,见证百年党史。二十世纪初,改变人类历史进程的《共产党宣言》传到了中国……”伴随着无定河镇王窑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村村响”的准时开播,开启了全村470余户村民学习党史、知晓政策的新渠道。

“以前看电影要买票进场,现在电影都是送到家门口,这样的文明实践有滋有味。”乌兰陶勒盖镇村民慕美玲说。乌审旗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打造“公益电影+”志愿服务项目。2021年以来,开展理论宣讲和思想教育870场次,送电影下乡活动1200余场次,受众人数达10万余人次。通过方言土语、地方文艺、“一村一歌”“大喇叭”等方式,做细做实“百姓宣讲”“校门口·微学堂”“乌兰牧骑+”等理论宣讲品牌,通过在群众生产生活现场诵读启迪心智的金句、演唱直抵人心的红色歌曲、讲述感人肺腑的故事、观看波澜壮阔的革命题材电影等环节,让群众在春风化雨中感受理论的温度、思想的魅力。

为民办实事 服务暖人心

志愿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

“老人腿脚不便,村里到镇上路途遥远,理发成为难题……”在乌审召镇浩勒报吉村“老年人理发难”一度成为志愿者征集群众意见建议中的高频热词。于是,乌审召镇浩勒报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你长发我牵挂”志愿服务项目便应运而生,由志愿者“胖大姐”带领志愿者为村民提供义务理发服务,定期主动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上门理发,除此之外,他们帮助独居空巢老人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 使一个个“空巢”变“暖巢”。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乌审旗围绕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领域重点和群众“急难愁盼”突出问题,承诺办实事1444项,完成率100%。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170场次。设立“我帮你”志愿服务站105个,发布为民服务项目630余个。

机制激活力 文明领风尚

近年来,不只在图克镇,在嘎鲁图镇的神水台村、乌兰陶勒盖镇的巴音高勒嘎查、苏力德苏木的沙尔利嘎查,全旗各实践所站都在持续开展以抓好农村移风易俗为重点,引导文明村镇创建和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各嘎查村社区结合实际纷纷重新制定或修订了《村规民约》,通过微信、“村村响”、文化长廊、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我是党员我帮你,你有困难你找我”等活动推动形成农村牧区文明新风尚。

“婚礼宴请标准按规定来。”“老人的丧事我们一切从简。”……随着乡风文明的持续推进,村规民约不断完善,文明新风渐渐融入了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显著提升。(边良 郭佳丽)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