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生态宜居 绿色乌审

乌审旗:保护野生动物 守护生态家园

2021年11月08日14:5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生物多样性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高度重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制定积极有效的保护实施方案,全面加强辖区内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力度,取得显著成效。全旗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不断增加,尤其是野生候鸟迁徙过境逐年增加,境内诸多湖泊、河流已成为候鸟迁徙南北通道的主要组成部分。

乌审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南端、鄂尔多斯市西南部、毛乌素沙地腹部,享有自治区“南大门”美誉,森林覆盖率和植被覆盖度分别达32.9%和80%。境内野生动物种类繁多,有两栖纲、爬行纲、鸟纲、哺乳纲共195种野生动物,其中一级保护动物5种,二级保护动物24种,全旗境内有旅鸟、夏候鸟、留鸟、冬候鸟,包括鹳形目、雁形目、隼形目、鸡形目、鹤形目、鸻形目等15目41科151种,有哺乳纲分类的食虫目、翼手目、食肉目、兔形目、啮齿目5目11科30种。

近年来,乌审旗积极与科研机构合作,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持续推进监测防控工作常态化。从2015年8月开始,乌审旗林业和草原局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院就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展开合作,从每年3月份到11月份野生动物特别是野生禽鸟、候鸟过境、栖息活动频繁时期,进行重点区域巡护监测。

乌审旗组织力量对候鸟等野生动物集群活动区、繁殖地、越冬地、迁飞停歇地及迁飞通道进行重点区域巡护,消除各种危及候鸟等野生动物种群安全的隐患。积极开展收容救助工作,建立苏木镇野生动物救助站,加强基层野生动物救助特别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救助,确保基层野生动物救助工作全旗覆盖普及。救助站成立以来,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人员成功救助了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遗鸥3只,二级保护动物草原雕1只、燕隼4只、白天鹅6只、苍鹭2只、雕鸮2只,还救助了多种三有动物。

生态文明建设永无止境,乌审旗将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绘就乌审旗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生态画卷。 (王凤龙、王誓强、曹玉霞)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